男女平等從尊重做起

D-Link (友訊)PM產品管理 羅珮芳

不平等的兩性觀念

  由於已經到了適婚年齡了, 與女性朋友們聊天時, 發現許多傳統習俗, 真的是對女性們少了" 尊重", 即使現今是講求男女平等的年代, 但是實際上一些不平等,不合時宜的觀念依然存在! 例如" 為什麼女生過年無法回娘家吃團圓飯?", "為什麼女生一定要會煮飯, 整理家務?", " 為什麼女生結婚後一定要生小孩?", "為什麼一定要生男孩?", " 為什麼婚姻習俗有丟紙扇, 踩瓦片?", " 為什麼出嫁時不能回頭看父母?", " 為什麼女生結婚時, 娘家要往外潑水?", " 為什麼女性名字不能列入族譜?", " 為什麼小孩要從父姓?", " 為什麼大部分女生要原諒男生婚外情"..........等。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在古代由於以男性為主, 加上女生沒有機會接觸良好的教育只好默默承受著這些不平等的觀念, 因此習俗就這樣一直被錯誤的傳遞下去, 這些觀念毫無科學根據, 且明顯不尊重女性! 令人難過的是, 這些不平等的觀念也持續著讓女性為難女性, 身為女性的我們更應該有男女平等的觀念, 不應該無意中將此不平等的待遇延續下去!例如: 生男生女已經在科學的角度已經找到是由男性XY 染色體決定, 因此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我們重點應該放在如何教養良好的下一代, 而不是如何生男孩!

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事情

  現今社會, 女生也要工作賺錢, 一樣是要工作, 為什麼女生就一定還要辛苦懷胎生小孩, 照顧小孩, 還要會煮飯, 打掃家務? 一天一樣24小時, 為什麼女生卻要背負這麼多的責任? 過年期間, 為什麼男生可以開心的跟自己的家人團圓, 結婚的女性卻不能在除夕、初一與自己的家人吃團圓飯? 婚姻習俗上也有許多的不平等, 例如新娘丟紙扇, 踩瓦片, 不能回頭看父母...等, 都是在降低女性的地位! 且還發現最近幾年的新聞, 還是常發現老公外遇偷吃, 一句跟老婆的道歉也不說, 還得要老婆出席記者會上說些原諒老公, 相信老公等話語, 女生在傳統下我們已經變得很善良, 為了家庭, 為了和諧, 默默承受一些苦, 想想若現在是換成男性要承接這些傳統觀念, 例如換成老婆外遇, 男生可以默默承受嗎? 因此其實只要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事情,就會發現很多地方是需要改進地!

尊重彼此

  因此我覺得男女平等應該從尊重開始, 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事情, 女生也不應該為難女生, 不應該再將自己所受的苦延續下去, 或許我們不能立即將傳統剃除, 畢竟有些傳統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地流傳許久, 但我們可以溝通, 將"人權", "尊重", "平等"的觀念慢慢落實在生活裡, 將不少錯誤的觀念隨著時代而改變, 此外, 我們也可以發揮創意, 例如: 現今有不少夫妻溝通後決議輪流在對方的家過年,甚至各自在各自的家過年. 這些新想法可讓我們的生活更平等, 讓社會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