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有愛-孝道永傳

教育部社教司科長 謝明昭

  教育部於99年5月29日(星期六)下午2時假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國際會議廳辦理第1屆「99年全國孝親家庭月-孝親家庭楷模及愛在我家影片表揚活動」,公開表揚55名孝親家庭楷模及3名愛在我家影片拍攝家庭。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行政院吳院長敦義蒞臨頒獎表揚孝親家庭楷模,院長出席時致詞表示,一個社會擁有健康的個人和幸福的家庭,才能產生和樂的國家和社會,他希望得獎者的努力成為好的標竿和楷模,而且要好好宣導發揚,使每一個家庭都成為孝親家庭的楷模。院長並指出,任何一個家庭如果親子關係良好,父母親能真心及用對的方法疼愛自己的子女,子女也能真正用敬愛和孝順的心對待父母,那就是非常和樂融融的家庭。

  在施政理念中,教育部特別強調「五育並重、德育為先」;教育部吳部長清基表示,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很重要,但如果智育再好,德育不好,對社會也是負面的,而孩子品德要端正,德育是必須加強的重點,其中,孝道尤其重要。教育部希望透過尊親重道的孝道思想,把孩子的品德帶上來,所以自99年度起,將每年5月訂定為「孝親家庭月」,藉由「孝親」議題的倡導,喚起國人重新思考,並起而於日常生活中付諸行動,表達父母與子女間的尊重、愛與關懷,以創造親代、子代和諧、親密的現代健康家庭。

  「全國孝親家庭月」活動具體以「父母慈、子女孝」的孝道思維,倡導以親子雙向尊重與關懷為核心、情感經營為基礎的互動關係;如果父母從子女誕生開始,就用心照顧、疼愛、教養子女,建立親子間深厚的感情,子女自然在父母的潛移默化下,學會如何關心及疼愛他人,更能自然而然、自動自發對父母盡孝,進一步將相互尊重與關愛的精神發揮在社會的各個角落。同時,也期望藉此活動傳達:一通電話,一張卡片,或以網路、部落格或家庭相簿等方式,都能表達親子間相互關愛之情;一言一語、一字一句,對雙方都是珍貴且無可取代的心意。

  為落實並倡導「孝親」的觀念,教育部除結合學校、社教館所及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一起來推動,並且辦理「孝親家庭楷模選拔及表揚活動」、「愛在我家影片拍攝徵選活動」。99年孝親家庭楷模選拔對象是家中有就讀國小至高中職階段孩子者,以「家庭」為楷模選拔對象,家庭成員表現須符合「親慈、子孝」之精神,選拔標準以親子互動關係為依據,由孩子就讀的學校送件後,即由各縣市政府及教育部中部辦公室進行初審,初審通過件數共有88件送到教育部進行決審,再由教育部進行決審,並分別選出國小學生組(25名)、國中學生組(15名)、高中職學生組(12名)及教職員工組(3名),總計選出55名楷模。

  由於孝親家庭楷模選拔係以「親慈、子孝」之親子互動關係為依據,因此,所選拔出的家庭楷模幾乎都可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展現親子親密互動與對彼此的關懷,例如高中職組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