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人類大作戰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 張世穎
  「搶救地球大作戰」口號近年來不絕於耳,除非慧星撞地球,否則天災地變地球還是會存在,那我們要搶救的主體是什麼呢?恐怕是人類自己吧,所以說是「搶救人類大作戰」比較貼切不是嗎?
  
  既是搶救人類,大家的決心有多少?最近「歐債風暴」讓許多國家身陷火圈,並以最短時間做出明快決定,不惜勒緊肚皮來捍衛歐元區存亡,但是面對地球環境變遷,人類生存危機,我們同樣展現壯士斷腕決心來挽救了嗎?
  
  過去人類依恃「人定勝天」的觀念,自大而狂妄,如今自食惡果。為了贖罪與彌補,「綠色科技」成為顯學,然而在這背後部分想法,不同樣是試圖透過人為科技手段來改變地球,改造自然,人總想做神的工作,過去的教訓似乎沒有讓我們學會敬天與畏天的謙卑,而我們看重的「綠色科技」是因為新商機?還是人類的新生機?
  
  「節能省碳」、「乾淨能源」等訴求立意良善,在許多相關產品問市同時,是鬆懈了我們的戒心,讓大家更放心、大膽地、大量地使用所謂「環保商品」,還是讓我們懂得克制享受、儉樸生活呢?我們最需要改變的恐怕不是生活型態的問題,而是生活心態吧。看看生質能源所衍生糧食危機的新課題;薄型電視普及,大量換機、添購與更大尺寸的追求,似乎與節能環保更背道而馳了吧。
  
  老子在道德經中提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謂不妄為,不隨意而為,不違道而為,以自然為本,這樣的「無為之治」思想,在現今「搶救人類」的關鍵時刻,是值得我們再三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