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積極的工作學-相互尊重 包容接納

匯豐銀行工商金融業務處 副總裁 蔡香娉
  最近社會最熱烈討論而且引起全世界媒體都關注的應該是「大陸富士康的連續跳」,談的是二十多歲的年青人選擇面對工作壓力的方式,很多人都提到這是草苺族現象,但不管是那個世代,關鍵點應該是自我調整的學習,無法凡事盡如我意,就要學習如何雙贏的智慧。

  自己於金融界的13 多年來,在客服的工作經驗,從職員到主管,從每天工作平均12到13個鐘頭到可以準時上下班,其中的關鍵就是找到工作的樂趣與智慧。捫心自問,如果這份工作是必須吃的一口飯,何苦吃的愁眉苦臉呢?中國人不都說「吃飯皇帝大」,何不樂在其中?

  許多人的工作經驗中,最大的挑戰應是老闆的交辦吧?!心中的OS常是「又不是你做,當然用嘴巴說的輕鬆」,但是換一個角度想,老闆也是來幫忙提昇我們工作成效與個人能力,因為我們的表現也是他的成績,不妨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讓老闆知道自己現在職務的學習與成長,對未來的規劃,及感謝主管與同事間的互相鼓勵與支持;老闆提及任何的調整與建議,不要先否定或急著辯解,先說聲「好」,再詳談細節。

  「凡事往好處想」,「危機也是轉機」,因為以前老闆可能不太清楚工作細節,但現在他提議方法來補強部門間的溝通模式,要所有進行的工作都告知他時,反而是讓大老闆看到她的認真與負責的大好機會,許多誤解自然會從過程中被澄清,同事也從這樣的思考中,找到了重新出發的動力,而不是一直深陷於沮喪的心情裡。

  試想如果每天上班都充滿防禦性,無論主管提出任何意見或新的任務,都會先質疑,與主管及同事之間的溝通模式常讓工作變成一種折磨,連脾氣溫和的主管都會怕與這樣的員工溝通事情吧?! 工作能力好不好已是次要,職位升遷一定先遇到瓶頸,自己也不會快樂,這是個惡性循環,好像天下都沒有一件好事會發生在這樣個性的人身上。其實是這樣的個性與工作態度把所有的好都拒絕了,因為都用負面的態度來過生活,所以看不見事情的另一面也是要學習的課題,也忘了要感恩眼前依然擁有的。

  曾聽一位智者提醒「好的開始是成功的全部」,開創美好的一天真的很簡單,一個善意的笑容或話語就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生活中只要學會與人相處,工作學會與人合作,許多問題都可迎刃而解,而「尊重」與「包容差異」更是其中要素。生活就是一種服務,從服務的角度來看,在我們的生活裡,有那些人是我們的客戶?

  花錢買產品與服務的人?同事?朋友?家人?其實只要與我們有機會接觸的人都是我們的客人,對於相熟的人,尤其是同事及家人,我們好像常常都忘了他們也是有感受,其實算一算,工作時同事跟我最親,生活中親人朋友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聚的每一刻都很珍貴,當然要珍惜。

  很多投資者對於股神巴菲特都很熟悉,學管理的人大概都知道彼得杜拉克,我的碩士論文寫的是中國人的管理,看過很多參考書籍,其中有個重點就是管理中國人一定要顧及他們的面子,但是工作十多年來,反而是學到真正的管理是讓每個人懂得自己管理自己,無論在家裡或工作,面對家人朋友、同事或客戶,我們要做的只有用心關懷,鼓勵每個人發揮潛能,做最佳的合作。

  「讀書是為了學習做人處事」,凡事做到「簡單、完整、健康、安全」,服務的英文叫SERVICE,把每個字母拆開,就是要做好服務、樂於其中,這也是自己多年來的深刻體會,用微笑、同理心、尊重、溝通、鼓勵、關懷、熱誠就能做好服務,曾聽過「服務眾生也是一種修行」,因為過程就是與人的互動,有互動就有火花,有火花就要學習調整自己與修改自己。

Smile 微笑   

     天氣好,心情好像理所當然,人也輕鬆開心,太陽不見了,也可以開心,因為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顆太陽,早上出門前,先看看自己有沒有忘了笑容,看看自己有沒有準備開心過一天......笑容開始每一天,是給自己的鼓勵也會讓與我們接觸的每個人最好的的祝福......收到善意的人也都會感到自己很幸運,碰到這麼好的人。人是很單純的,比如說我們在辦事時,只要有人說一句「沒關係,您慢慢來」,或是很友善的對我們笑一笑,就覺得很心安、很舒服。準備一面鏡子,實物或在心中,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心中的太陽,臉在笑,連聲音都會笑,心中備一面鏡子,隨時檢視自己。

Empathy 同理心   

  人很容易想到自己要的,常常忽略掉別人的想法,從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就不容易起衝突,因為了解對方的需求,就能提供符合對方需求的服務,實體的解決方式或心理的感受都要同時兼顧。

Respect 尊重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或者工作經驗長短不一,所以想法或做事方式可能就會有很大的差異,但無論在工作上或生活面,不同的角度的切入都是有其價值,不論是客戶的提問,或者是同事間的討論,不要去否定或預設立場,重要是整理出重點作出最好決定或解決方案。一個好員工也會尊重自己手上負責的事,不會有任何輕忽;任何的一個環節都很重要,是服務100分所不可或缺的。比如轉職到新的單位或職務的心理調適,尊重新公司的文化與同事的作業模式,而不是比較或計較,學習融入而非排斥,這是每人都會歷經的過程,接受,那很快就會通過陣痛期,也不要覺得自己不重要,主管與同事是從我們的工作呈現來知道我們的貢獻。

Voice 表達/溝通   

  同事間、夫妻或者是男女朋友好像常遇到爭執就是「你都沒說,我又不知道」「你都不說清楚」「我說了,但你都不聽」,我們都知道要溝通,但往往都是單向,好像把自己要表達的說出來就贏了,工作久了,這樣的心態常常變成下一個發展的工作的絆腳石,同事間容易變成敵對兩方,客戶也會覺得我們很官僚。客戶的抱怨「你們都不聽我說」,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學習傾聽,是溝通的第一要件。

Inspiration 鼓勵   

  每個人都喜歡被讚美,所以正向的互動就很重要,工作多,同事間能互相協助就能完成的快,因為正面看待工作增多的事,相對地工作氣氛好,工作就會很愉快,更能從中找樂子。呼吸是一種氣,可是在工作上或生活裡,感受到的高興、歡喜,也是一種氣。

Care 關懷   

  年度績效考核應該是很多公司都有,業務看數字,作業單位、客服也會用數字作其中一項的考核項目,數字會說話,其實是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每個人的工作狀況,找到幫助同事及公司的方法;學習看到彼此的辛苦,在工作上或在服務客人時,就更能想到對方,能夠互相體諒,以對方角度來看事情,更能做到「無為而治」,客戶也能感受到我們的誠意。關心工作狀況,先要學會關心對方工作上或個人(家庭)是否需要協助,有抱怨,先了解,再處理。

Enthusiasm 熱誠   

  找到喜歡做的事,不如去喜歡現在做的事;說「喜歡」,其實是很抽象,想像與實際是有一段距離的,以前我也從沒想過自己會在企業金融一做十多年,大一唸歷史,大二轉統計系,畢業去英國拿了企管碩士,後來居然就在金融業落腳,十多年來,前半的時間就一直想轉換工作,因為心定不下來,就覺得工作怎麼做都不順遂,相對怨言多,也會影響同事的工作情緒,老闆覺得我工作能力很好,但也很怕我,那段時間自己也不快樂,自己也不喜歡那樣的自己;可是工作還是還作啊,中國人都說吃飯皇帝大,這碗飯既然要吃,就要吃的高興,換了一個心境後,發覺自己還是很幸運的,從早到晚跟人聊天,還可賺錢,多好。如果不改變自己的想法與態度,一天兩三百通的電話可能會讓自己很快在職場陣亡。

凡事感同身受

  服務100分真的很容易,從裡到外,臉上的笑容、用心去關懷、去聽聽對方的聲音,喜歡自己做的事,歡喜接受自己遇到的人事物,都會讓我們週遭的人同步感受那樣的光與溫暖。有一張圖,有人看到少女,有人看到老婆婆,有人老婆婆和少女都看到了,也有人可能還需多一點時間才能看出些什麼,其實都對,因為角度與接收訊息的速度不同,其實這就像我們的日常生活,因為成長背景與經驗的不同,所以看事情的角度也會不一樣,重要是我們都能靜心去聽聽對方的觀察與表達,這樣才是有溝有通,而不是花很多時間在釐清許多的模糊地帶。

面對困境

  不要怕犯錯,不要怕發問,不要怕求救,不要埋頭苦幹,是我十多年工作的體會。每個人都會遇到新的事務與新的環境,遇到困難沒有求救,只是讓自己愈來愈難過。事情的發生必有其因果,面對發生的事,正面應對,不要讓錯誤白白發生,讓錯誤變成一個學習及提醒。不要壓抑,要懂得適時的紓發,學習真正放下。

態度 vs 習慣

  工作要做的快又有效率,重要是有足夠資訊在手;現代社會,每個人都很忙,但「最會利用時間的人最有時間」,利用零散時間,就是現代人的重要功課。自己悶頭做事是最辛苦的,這麼多年的工作經驗發現,很多時候都在補救一開始沒有考慮周全的點,比如說要促銷某些服務或產品,從產品、業務、作業、客服、資訊部門、市場行銷甚至法務都要有代表參與專案,因不同立場的考量與討論,才能研擬出最優於客戶並最有幫助公司成長的服務或產品;前置討論愈完整,愈能事半功倍。「找人幫忙最厲害」,了解每個人的長處,擅用每個人優點,就能很有效率地完成任務;「人」就是兩根棍子靠在一起,本來就是要互相合作,如果一人一棍廝殺起來,那不就等與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態度變成習慣,所以平日就要:

1. 擅用每個人的優點,與人為善、認識人與交朋友。 2. 透過工作清單,整理自己的思緒,列出輕重緩急。 3. 利用零散時間,收集有用訊息,給自己一點空間休息。 4. 做事「聽、看、聽」,說話「停、想、說」。 5. 學習工作與生活的安排,平衡才能圓滿。 6. 健康設停損點,愛惜自己與家人。

  曾有一位紐約的朋友語重心長的說到「拿掉我,生活就空了,因為生活中常看不到別人」,宇宙如此之大,我在哪裡?我的問題真的是問題?還是「庸人自擾之」?

  回歸現實,無人可獨存於世,無法置身事外,多一點關懷,多一分小心,很多事都會有轉機。也曾有一位70多歲的好友說「笑著,眼淚就不會流下來,因為笑容帶來希望與陽光,英文的Me(我)倒過來就是We(我們),每個人之於世界都有其影響力,就像「蝴蝶效應」,一個善念與笑容的發送,會形成正面的防護罩,保護自己也護衛這個地球。

  相互尊重,包容接納是工作、生活的中心,古時候最有福報的工作就是擺渡人,因為把人從一岸安全地送到彼岸,有個好的開始;正面積極是從時時練習中而成為態度,人的一生都需要有人相扶持,如果人人都願意成為另一個人的擺渡人,日日絕對是好日,事事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