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公民新聞攝影記者 黃耿國

  我是黃耿國,在我三歲的時候,得了小兒麻痺症,行動比較不便,所以我現在以賣彩券維生,平常我很喜歡拍照,剛好有公民新聞這一個平臺,覺得我拍得還不錯,可以提供作品做為他們的報導,所以我也是peopo公民新聞平臺的公民記者。

  其實從我三歲得到小兒麻痺症後,我一直在克服行動不便的問題,現在也覺得還蠻習慣的,有時候甚至會忘記自己只有一隻手。不過也因為這樣,人家反而比較容易接受我的採訪!「啊!你一隻手,還這麼認真做這些事情?」這樣對我而言,反而成為一種助力。他們看到我只有一隻手,還這麼認真的在做這些關心鄉土、關心環境的事情,他們反而會更仔細的去看我所製作的影片。

  也很感謝公民新聞這個平臺讓我有機會去發表我的作品。讓世人注意到平日在生活中所容易被忽略的事情,因為有很多事情,沒人注意的話,它就不會獲得改善的機會。尤其最近這幾年,因為全球暖化所造成的環境與氣候變遷非常的大,所以常常有異常的現像,不是很冷、就是很熱,不是雨水太多,就是太乾旱。我就覺得應該將我在地方上所看到的現象,用相機或攝影機記錄起來,透過公民新聞這個平臺,讓大家知道,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共同來關心鄉土與環境。

  我有拍過「颱風來了」、「流失」兩部影片。「颱風來了」是拍別人的故事;可是拍「流失」的時候,我自己老家也淹水,那種感受很不一樣,就會比較有同理心去看待;這次八八水災的災情很嚴重,我自己房屋整個一樓全淹了,很多我以前收藏的相片,幾乎都淹掉了!我在整理的時候!忽然間看到一張小相片,是我高中的一個同學,幾年前因故往生 !那張相片正面因為浸水的關係,整個都白掉了,什麼都看不到,但翻過來,他的簽名及「勿忘影中人」的字跡仍依稀可見,但人事已非,我忽然間覺得很傷心。有時覺得,一張相片丟掉了有什麼關係?那是與我同窗三年的好朋友,如今人已經走了,現在連他唯一留下的一張相片也不見影中人了,心理就會萬分的不捨。其實家俱淹掉了,再買就可以;但是心裡的不捨,卻不是金錢可以換回的。我訪問很多災戶的時候,他們也都有同樣的心境。 他們一生珍惜的東西,在八八水災那兩個小時就全部都流走了。甚至有農民說:「我夫妻一輩子五十年的奮鬥喔!兩小時就都不見了。這種痛苦的滋味,直到我看到「那張泡水全白的照片」時,我才深深體會到那種痛苦的感覺。

  對八八水災遭遇不幸的人來說是,痛苦都是一樣沉重的!我的影片「流失」能夠得獎,我自己也感覺蠻高興與欣慰的,雖然是一部災難影片,因為它得獎,可以讓更多人注意到!希望對這個環境與社會有正面的影響。

  因為這一次拍八八水災,讓我特別注意到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我們以前都不會想到會有這麼大的災害會降臨在我們的身上。臺南縣共有三十一個鄉鎮,每一個鄉鎮幾乎都有淹到水,約有九萬多戶受災,這是一個非常大範圍的災害。根據估計,這次的災害約有十二億立方公尺的土石衝擊與崩塌,不過現在我們受到的災害祇是四億立方公尺!還有八億立方公尺留在上游與山上,所以我覺得未來的災害可能會更大!因為拍這次八八水災的關係,讓我重新思考我們和大自然環境的相處方式。譬如說,我們都覺得水是一種資源,不過在這一次我深深體會到水也是一種災難。唯有我們有這樣想法的時候,我們才不會一直想要建水庫,把水放在水庫裡面。我們應該要轉個彎,用另外一個角度去想想看,大自然祂想要走的路是什麼?我們已經不可以用水資源這個觀念去看水,水是維持生命之本,也是日日生活所需,說災難太沉重!它能載舟亦能覆舟!隨時提醒人們要有危機意識!尊重水是自然物,不是築水壩限制它成死水而已,也要為它開條活路? 不要認為水是隨便我們用的,其實它有自己的路要走的。

  八八水災因為災害太大,所以它的重建過程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就用相機、攝影機去留下影像,記錄這個八八水災災民的每一天的生活,到底是怎麼樣?他們想法是怎麼樣?才可以讓社會與政府知道我們臺南縣在八八水災以後的情形是怎麼樣?因為我覺得,雖然八八水災當下的災害是很大,可是水災過後對生活的影響其實更嚴重。因為受災的農民沒辦法耕作,不過他們還是要去除草,也還要去田園看看。有一個農民跟我說:「這個農地就好像我的孩子,我已經耕作四、五十年了,我若沒有來看一看它,我就會覺得這一天怪怪。」從農民的表達裡,絶不是我們想的那麼單純,認為土地不能種植只要發放休耕補助就好了。其實不是這樣,農民的感情都放在那些土地上面,政府的責任就是要讓農民有好的環境去耕作,而不是只單純的發放補助金。

  八八水災以後,我觀察到除了有全面性的危機外,尚有區域性的危機。區域性的危機就是八八水災產生了很多沙土,這些沙土經過幾個月來的風吹後,它變成很細微的粉沙,然後有很多農田都被這些粉沙給覆蓋。像善化地區,就有兩百多公傾的農田就被這些粉沙所覆蓋。結果本來可以種水稻的良田,現在都沒辦法種水稻。然後農民每天在這些粉沙的吹襲下,他們的健康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另外我也發現在八八水災的災區裡面,大量的增生一種叫做銀膠菊的毒草。這種毒草,輕則產生過敏;長期則會對農民的肝臟產生不良的影響!這像這種區域型的災害,其實對農民來講,影響都很大。八八水災臺南縣就有三千多處崩塌地還沒有處理!所以我擔心下一次大水來的時候,它的影響會更嚴重!因此我們要重新去思考我們使用土地的方法。譬如說,過去平埔族就有高腳屋的設計,為什麼他們要採取高腳屋的建造方法?因為以前他們住的地方就是洪患區!所以我們應該要重新思考,土地到底是不是我們的?是不是可以任意開發土地?要怎麼使用都可以?我感受到災害已經在大門口了,所以在使用我們的國土時,我們應該重新改變我們的思考與利用的方式。

  最近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在台北舉辦了一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裡面涵蓋了「尊重」、「法律」、「稅務」、及「環境」四大主題,而世界公民總會的網站內就有當時與會人士所提供的四百多篇論文!我覺得那些論文裡各種關心都有,我上去看了一下,覺得受益很多。裡面有一些與氣候有關的論文,與我現在拍的影片都很類似!我覺得如果能結合在一起,將我的影片與我的報導放在上面,讓世人都知道,這是一個很好的發聲的管道,同時也可以讓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這個平臺的力量發揮更大。讓全球關心環境的有心之士,可以經由網路的聯繫,提供更多的智慧與方法,共同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