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權益與人力派遣制度

橡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處長 林千翔


  近年來各大企業為降低人事成本及應付景氣之波動,紛紛仿傚日本之人力派遣制度。如此一來各企業可以隨心所欲操縱勞工的工作權,同時更造就了另一個新行業"人力派遣公司",這也為另一群人帶來了工作機會,但這些廣大的勞工又得為此付出代價"人力仲介費",原本收入就不高的基層勞工,如何承擔這層層的剝削?

  一些社會問題往往來至於人民的收入與所得,一個正常的社會人民是安康樂業的。反觀台灣當今社會問題一堆,治安問題、自殺事件..... 這都因為人民面臨了存活的問題。這是一個人的基本權力"我要生存"。

  一般多數人所要求的都很簡單,有一個穩定持續的工作,靠自己的能力工作賺錢養活自我及家人,而不是短期契約的人力派遣工,永遠存活在恐懼中,這工作可以做多久?下一個工作又在那裡?誰可以給我永久的工作權?我們應該重視這個勞工權益問題,政府有責任讓人民免於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