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增進良好親子互動

幼稚園助理 戴麗香

  我在一家幼兒園服務,主要負責孩子交通車接送的工作,由於「少子化」造成父母非常寶貝孩子,常常看見父母帶孩子來上學,幫孩子背書包,明明已經到學校,還要抱著進教室,父母不放心孩子,幫孩子做好許多事,無形中,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造成孩子失去許多生活能力,諸如:自己吃飯、自己背書包、自己整理桌面、、、等等,無法獨力完成,都要教師協助,心理上容易產生依賴感,什麼事都要別人協助。

  其實,從一歲半就可以訓練孩子自己吃飯,刷牙、洗臉、穿衣服、、、生活自理的事,父母或照顧者教孩子怎麼做,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孩子,放手讓孩子學習,孩子從摸索中嚐試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這都是重要的學習歷程,有時,我們感嘆現在的孩子刺激多,比以前的孩子聰明、反應快,但生活能力卻大不如前,與父母都幫孩子做好每件事有很大的關係,像過去的孩子,父母忙於打拼經濟,無暇多管孩子,孩子卻因此學會許多生活能力,因此,現代的父母要學習如何「放手」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親子良好的溝通與互動也是現代父母要學習的另一個重要課題,我有一女一子,大女兒和我像姊妹一樣,常常一起逛街,連工作地方也一樣;小兒子和我無話不談,很多親友羨慕我和孩子的互動怎麼這麼好,親子感情非常融洽,我都和他們分享「愛與尊重」就是我和先生對待孩子的方法。

  每天傾聽孩子在學校發生的點點滴滴,關心孩子所遇到的問題,包括課業、交友,從小尊重孩子的選擇,記得有一次國中時,兒子因為桌球校隊比賽輸了,被處罰剃光頭,一氣之下,再也不打桌球了,當初因為參加桌球隊才讓他越區就讀,我們認為教練的做法並不適當,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原本就注意外表,以剃光頭懲罰孩子,對孩子的尊嚴有所損害,與教練溝通之後,因為孩子繼續打桌球的意願低,於是,轉學到學區內的國中就讀,尊重兒子的選擇,課業與生活也適應得很好。

  孩子經歷青春期意謂孩子長大了,我們總是傾聽孩子的聲音,當孩子喜歡和父母分享生活點滴時,父母就能從中了解孩子,協助孩子解決問題,當孩子最大的後盾,永遠支持他。兒子喜歡玩電腦遊戲,我們會跟兒子叮嚀讀書對人生的重要,功課要顧到,不要玩太凶,雖然課業表現不是很突出,卻是懂事體貼的孩子,現在即將邁入大二生涯。

  現代父母的課題需要放手讓孩子學習,能力才能帶得走,對孩子的愛與關心不要變成囉嗦與限制,不要用高壓的方式會適得其反,敞開溝通管道,尊重孩子,親子關係會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