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的重要

幼稚園教師 楊珮渟

  我在幼稚園服務,發現幼兒教育對孩子的發展有關鍵的影響,所以,幼兒教育很重要。

  幼兒從小養成生活自理的好習慣,有助於各方面的學習。比如:自己吃飯、自己穿衣服、穿鞋子;注意衛生習慣,如:刷牙、洗臉、不把手指頭放在嘴裡、勤洗手、、、等等,孩子一旦養成好習慣,對於知識性的學習會有學習遷移的效果,所以,我非常注重幼兒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訓練幼兒凡事嘗試,不要怕做不好,尤其是衛生習慣的訓練,良好的習慣可以杜絕病菌侵入的機會,減低生病的機率。
幼兒教育也注重潛能開發與群性的培養,尤其是學齡前的孩子,心智發展屬於具體運思期,凡事以操作具體物為原則,從操弄與遊戲中學習。少子化的因素,很多孩子是獨生子女,沒有其他玩伴容易造成一人獨大的的個性,在幼兒教育裡,強調孩子與其他孩子的互動,學習分享與尊重。

  有一個孩子脾氣比較拗,父母非常寵愛他,他得不到的都用哭來解決,我會引導他哭不能解決任何事,要講道理不能亂發脾氣,一次兩次鼓勵他,當他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用哭來處理時,我就會獎勵他,送他最喜歡的貼紙,受到我的激勵,鬧脾氣的情形減少許多,鼓勵對孩子行為改變有很大的效果。

  當一位幼兒教師除了專業學養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愛心與耐心,對心智未成熟的幼兒而言,愛心可以包容孩子的問題;耐心可以引導孩子一步一步養成良好習慣,我正朝這樣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