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實習心得

中國科技大學學生 呂亭縈
  報稅季節開始了,這個月協助很多納稅義務人報稅,也發現在報稅的過程有很多的問題。

  其中我有協助一位民眾申報綜所稅,因為家中的經濟狀況不好,也有低收入戶的證明,家中只有她跟妹妹兩個人,但是妹妹還在讀書,所以家中的經濟支柱就只有她支撐,可是當她申報扶養妹妹時,卻不能扣除妹妹的學費扣除額,因為所得稅法規定,只有扶養子女才可以扣除學費扣除額,以這例子來說,不就對這位姊姊不公平嗎?明明都是扶養卻有不一樣的申報規定,雖然納稅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但是又該如何做到人人平等,又不失公平性的納稅制度,是政府在制定稅法時,所應該思考到的問題。

  另外,近幾年來罹患癌症的人大幅的增加,所以民眾的花費在醫藥方面的金額越來越高,而遇到這種情況,病人雖能領取一些保險理賠,而在納稅方面也希望透過扣除醫藥費來減輕負擔,但是光是收集醫藥單據就讓許多納稅人頭痛。目前政府只對身心殘障者有提出特別扣除額,但是這些罹患重大疾病的患者呢?卻只能靠著醫藥單據來減免,政府為什麼不能為這些重大疾病的病患在法規上做一些修正呢?

  納稅是人民本應盡的義務,但是在納稅制度上,還是有許多有失公平的地方,所以政府應該在納稅制度上做一些探討與修改,讓人民在盡納稅義務時是以平等的方式而不失公平性去納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