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身教言教

桃園市市民 陳月珠
  我是個家庭主婦,也是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義工,今年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特於2010年4月1日(台灣區世界公民日九週年)舉辦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廣邀全球各界共襄盛舉,一同參予。

  這幾年全球各地陸續發生的天災人禍從未中斷過,生活環境的惡化已經逐漸引起了人們的覺醒,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人與自然環境之間也要和諧共存,因此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就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等四大議題發表了各國專家及精英的專業見解及建議,希望拋磚引玉對全球人類做出有益的引導與改善,好事大家一起做,做好事的人心中就有正心正念,壞事就會自然化於無形。

  4/1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舉辦的當天早上,孫子(今年6歲半)出門上學前,我對他說:「今天你到學校要乖乖聽老師的話,和同學要和平相處喔!」孫子問:「什麼是和平相處?」我說:「就是要相親相愛,不可以和同學打架。」他乖乖的回答:「好」。當時我也沒有想很多,只希望他有個好心好念,也不知道他是否聽的懂?到了下午放學回家,他一進門就說:「奶奶我今天沒有跟同學打架,可是同學有推我,我沒有打他,我跟他說:奶奶說今天要和平不可以打架,所以我沒有打他。奶奶我說的對不對?」

  我們做大人的常覺得小孩子太小,什麼都不懂,懶的和他們說話,或回答許多的為什麼,但也因此忽略了對小孩子的尊重,人與人的尊重是互相的,不該因身分、地位、年齡等等而有所分別,大人們要教育小孩子如何尊重,就要先以身作則,要多與小孩子溝通,多聽聽他們的聲音,多一點耐心,小孩子就自然能感受到大人們的愛與關懷,自然就能對他人也付出愛與關懷,尊重他人的教育就是要從小及從自己做起。期許為人父母師長的世界公民都能落實引導孩子從小學習尊重他人,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使每個生命的價值都得到尊重,人與人相互尊重就會有愛,只要我們心中有愛,這世界將會是個充滿和諧、平安、幸福的美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