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綠水不再

威特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黃昆烈

  我生長在大甲溪畔的一個小農村-甲南客庄,小時候光著屁股在清澈的溪中游泳、抓蝦、抓螃蟹,一群童年好友、同學,每逢假日均奔馳在田野、溪畔玩耍,嘻笑聲響遍天際,玩累了躺在大石上望著天際,藍天、白雲微風徐徐吹來好不愜意。

  隨著工業的進步,大甲溪上游工廠林立,起初是溪水漸漸混濁,不能游泳了,蝦、蟹漸少,原來是砂石場把濁水直接排入大甲溪,並沒有做好污水處理,沒有做沈澱池,直接影響了大地環境,表示人類沒有尊重,美麗大地河川生存權及溪中魚蝦的生存權,緊接影響食物錬的循環,這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把守污水排放的環保人員公正執法,及經營砂石場的負責人不違法就可護衛美麗河川。

  再經一段時間,河水突然有好多白色泡沬且帶農藥味,河水帶黃濁色,溪中的溪哥魚、鯽魚、石斑、鯰魚全部翻白死亡,蝦及螃蟹生命力最強,所以第一波影響較少,值得一提-大甲溪的大毛蟹它肉甜美、膏味美是台灣很多人不知,它比大陸陽澄湖的大閘蟹品質好上兩倍以上,我好思念幼時,只要將補蟹竹籠擺在田邊灌溉渠,秋風一起,就有整籠的螃蟹,這些都成為美好回憶,我75年離鄉到桃園工作,帶著螃蟹到桃園岳父家,每個人讚不絶口,76、77、78年秋天我仍從家鄉客庄買螃蟹到桃園,大家仍讚不絶口,但魚、蝦、蟹在漸枯竭,價格飆漲79年完全買不到螃蟹,至今仍買不到螃蟹,表示大甲溪下游在民國79年幾乎沒有魚、蝦、毛蟹,令人感嘆萬分,現在如果有,也沒人敢吃,完全被污染。

  我個人認為,工業發展與山川美景是可以並存的,就像積善之家,財富與德業是可以並存的,關鍵在人心,人心一念之善也可以家財萬貫,但人心若只貪婪,一心只求財,而不會懂得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君子取財要心安理得,良心對天地,否則財富將化為鳥有,兩腳一伸全部沒有,為了地球永續生存,個人認為大甲溪上游農藥工廠已不可究,不知是何主管單位及執法人員,沒善盡職責嚴控廢水排放,追求利益的農藥工廠負責人違法排放污水,屠殺億萬生靈,他真的賺到了嗎?我認為錢是數字,如看到辛巴威,錢是數字完全沒用,錢只是有數字的紙,最後回歸它就是紙及人類想出來的數字,值得大家醒思。殺了億萬生靈的農藥廠負責人,他只得到數字的紙,經營者更要醒思。只有一顆良善之心,才能拯救自己,更遠大才能拯救地球,讓後代子孫有個生存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