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淺見

誠毅股份有限公司會計經理 劉陳順妹

  最近在電視上常常看到,父母親帶著小孩燒炭自殺;或是大人吸毒,遇到警察突檢時,拿小孩子當擋箭牌的;更有因夫妻吵架,父親開車帶著小孩去投海自殺的,這種大人失去理智,而決定小孩子生命的舉動,讓我很心痛。我是已近七十而且有六個孫子的老奶奶了,很高興可以享受到含飴弄孫的時光,雖然事事並不能都能如自己的意,但還是覺得盡可能苦自己,不可以因為你自己的想法過不去,就扼殺一個小生命,因為古人有說「一枝草一點露」呀!我們應該尊重生命,而且讓他們快快樂樂的長大才對。

  前一陣子,看到電視上播出,一部搬家的貨車緊咬著一部自用車不放的影帶,真是把我嚇死了,不自禁的也想起自己開車的過程中,也曾經有過被按喇叭、被閃燈、被超車的一些不好的經驗。可能是因為自己是女性又年紀較大,而且自從會開車以來,總是以平安為準則,所以開車難免會較慢一點,雖然自己是以不動氣、不理你、不違規的三不來應對,但是真的很希望那些喜歡開快車的人,能夠多尊重一下別人,若是你趕時間就請你早出門,喜歡ㄍㄚˋ車就到賽車場,不要讓自己的喜歡變成別人的噩夢。少年ㄝ!哪一天你也會跟我一樣老啊,現在學會多尊重老年家一些,以後子孫也會尊重未來是老人家的你啊。

  前幾天跟三五好友到一家氣氛還不錯的餐廳用餐,大家愉快的話家常,一切都是那麼的輕鬆美好,但是被一個不協調的味道所破壞了,大家不禁的想尋求味道的來源,環視一圈之後,發現有一角落正被陣陣煙霧所籠罩,心裡真是不舒服。根據醫學的報導,抽二手煙得癌的機率是比抽菸者高出好多倍,而且政府不是也規定公共場所不可抽菸嗎?為何他們就是不能自重且尊重他人呢!

  我是一個平凡的母親,要的也不多,我真的希望大家都能從尊重自己做起,進而尊重別人,讓大家都能在平平安安、快快樂樂、沒有污染的環境中,祥和的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