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愛護小動物,從自己做起

台中市何厝國小輔導主任 黃文俊

  最近在上班的路口停紅燈的時候,發現一隻可愛的小狗,在車水馬龍的車陣中無助的穿梭,來往的人與車不曾因可愛的小狗而降低速度,反而是一陣急促的喇叭聲,使得小狗更顯驚嚇。

    坐在我轎車後座的小兒子拉長語調天真的問我:「爸---爸---,好可憐的小狗哦!為什麼沒有人去救牠呀?」我馬上不經思考,告訴他好幾個可能的答案:現在車子這麼多,如果有人緊急停車去救狗狗,很可能會發生車禍;也許狗狗的主人正在想辦法去救牠;也許大家都急著上班,所以沒空去救牠;或許牠是一隻流浪狗,就了牠也不知道要送去哪裡,有的人家裡也不能養狗……..。我突然驚覺:我似乎也在為自己沒有即時停車去救那隻小狗,找好了理由。

    小兒子不放棄的追問:「如果都沒有人去救狗狗,牠會不會被車撞到?撞到了會不會死?….」一連串的問題問的我啞口無言,只好趁著綠燈亮起的時刻趕緊踩足油門,離開那令人尷尬的十字路口。一路上雖然逃離那個路口,但也不金使我思考:當老師這麼多年,常常教導學生要愛護小動物,但面臨真實的情境時,伸出援手也會感到猶豫。

    我們當然也可以找更多的理由怪那些棄養小動物的主人;也可以怪政府為什麼不廣設流浪動物收容所,安置更多流浪動物,但我還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我希望如果再有類似情形,在不影響行車安全的情形下,我一定要對這些小動物伸出援手。也希望有飼養動物的人,要好好照顧,不要隨意棄養,否則一但這些小動物們流浪在街頭,比在野生叢林求生存,還要危險千百倍。也希望所有的家長不要隨便答應孩子飼養小動物的要求,分析各種可能的狀況給孩子了解,教導他們自己負起飼養與照顧的責任。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喜歡逗可愛的小動物嬉戲,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足夠的時間、適當的環境、充分的耐心去照顧牠們。願我們都能抱持尊重生命、愛護小動物的心情,由自己做起,飼養要有始有終,不隨便棄養;對身處險境的小動物適時伸出援手,才是一個進步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