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悲劇重演

復興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員工 王旭

  1948那年,我的父親,跟隨國軍在西安剿共,當時情勢混沌,在那不安的年代裡,小人物是無法預料明天的日子,所以聽從伯公之意,趁局勢未更加惡化之前,匆匆忙忙娶了媽媽。婚後十天,父親因為軍事調度而要離開西安,婚後的媽媽自然要跟著父親一起離去,當時才十七歲的媽媽,並沒有考量太多,以為不過是十天半月的出遊而已。

  離開的那天,姥姥與叔伯們不斷的哭泣,年輕的媽媽沒辦法理解長輩的心酸。最後在姥姥的眼淚揮別下,離開了家,卻沒想到這次的離開,卻是一段長達數十年都無法回頭的艱辛旅途。

  歷經千辛萬苦之下,他們蹍轉到過重慶、西昌、成都,又因局勢丕變、戰亂頻傳,而搭機飛往海南島,乘艦遠渡台灣。每次聽媽媽說起這段故事時,都從她眼裡,見到了時代的殘酷,而當時艱辛旅途所遺留的傷痛,也深深刻劃在她老人家的皺紋之中,並且越來越深,越來越痛。

  年紀輕輕的他們,終於到達了台灣,卻沒有家人的扶持,兩人胼手胝足,在艱苦的歲月中討生活。並且陸續生下了我們五個孩子,尤其小弟,因罹患唐氏症所引起的智能不足,更是讓他們吃盡苦頭,甚至在家境甚差的情況下,父親因為積勞不堪,感染了嚴重的肺炎,上天垂憐,在數月的掙扎中,有幸託人從香港帶來特效藥,得以脫離病魔的糾纏,才又重新扶持家庭。最後在父親堅忍努力、母親節儉治家之下,生活才慢慢好轉,並且為我們創造了更平穩的成長環境。

  隨著時代的演變,兩岸關係的改善,爸爸在過逝之前終於回到了故鄉,看到了奶奶,而媽媽也藉此機緣看到了姥姥,但親情慰藉,終究無法挽回戰爭所強奪走的那段黃金歲月。

  古往今來,戰爭所造成的悲劇,數不勝數。最令人痛心的是,它就像一台不斷的持續在運作的恐怖機器,吃蝕著人心的腐敗、貪婪而不斷運轉。

  近來鄰邦南北韓因天安艦引發的緊張情勢,似乎升溫的速度比預期要更快。朝鮮半島的危機若是再次引爆戰爭,曾經付出慘痛教訓的南北韓人民,難道還要再一次演出血淚交織的悲劇?

  小人物不需要錦衣緞綢、豪宅華車,他們只需要溫飽;不需要權力通天、財富通達,只希望平安生活,桃花源記中的世外桃源,難道真的只能存於世人的想像中,無法存在於現世嗎?別讓我們三不五時的在戰爭、恐懼、悲傷、痛苦的陰影下生活了。

  戰爭的製造者,表面上是為了自己國家民族的大義,其實卻是為了自己的私慾,卻造成了人民的痛苦,他們因為不知感恩惜福,所以永遠無法滿足心中的空洞,找不到正確的方式,卻又如何能填飽心中無窮的欲望?希望他們在追求這些的同時,能回頭看看這條路上,是否讓原本真心喜愛自己的人傷心難過,是否失去了永遠無法找回的東西?只有尊重對方才會得到和平,只有真心愛人才會讓人得到真正的幸福。要化解人類千年來的爭鬥?就是互相真心相愛,心中的負面思維自然會消失無蹤。
 
  願天下所有的父母及孩子都盡展歡顏,不要重覆我的父母所受之苦,更別重蹈覆轍,讓悲劇重演,這也是我父母最大最大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