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新竹縣竹東國中三年級學生 黃俐文

  人與人之間最簡單的基本法則就是尊重,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不懂得尊重他人,但往往我們都不曉得。對每個人都應該注意言詞,舉個例來說:台灣的政府官員在處理國家事務的時候,常常因為意見不合而起了爭執。每個人都有發言的權利,就算意見再怎麼不合,還是得尊重他人的言論自由,無論學歷、身世背景如何,人人都該是平等的。

  種族歧視也是一個常常備受矚目的問題,如猶太人、黑人、原住民...等。很多種族常常會遭受到歧視。就像德國納粹黨的領導人希特勒,曾大量屠殺猶太人,這嚴重的迫害了猶太人的生存權利,也對猶太種族很不尊重。又好比如印尼在近十年曾因達雅克仁和馬都拉人多次也是因為種族問題而引發許多次的戰爭。世界上有很多地區因為種族問題而起了很多紛爭。

  我們都居住在地球這個大環境裡生活,為什麼不能和平相處呢?在任何地方每個人都應該被受尊重,尊重別人,別人就會尊重你。

  尊師重道也是一個說簡單不簡單,說困難不困難的一個道理。尊師重道四個字裡面有著『尊重』這兩個字。對長輩要有禮貌,很多人說過:台灣的教育一代不如一代,現在的學生一年比一年還來得難教。有太多太多的新聞常常報導學生對師長不敬的例子。

  現在的社會越來越糟糕了,常常為了一些小事情而衍生出許多可怕的問題。這些都是我們可以避免的,只要互相尊重,不引發戰爭,我相信世界一定會更美好的。

  因為現在的環境被人類迫害得太嚴重了,過去幾年都是人類不斷的欺負地球地球已經慢慢的在抵抗了,造成現在一連串的天災人禍不斷,尊重大自然,不要再迫害我們共同的家-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