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網路自由

建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工程師 宋秉翰

  在21世紀的今日,網路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人透過網路來得到想要的日常生活資訊,舉凡新聞、生活照片分享、人際網路連結、MSN、E-mail等等,現代人似乎少了網路,生活就會大大的不便,也少了許多的樂趣存在。有人說網路無國界,我們可以透過網路的連結來看到世界的訊息,知道目前世界上各個角落發生了甚麼事,更可以透過網路的力量來傳達好訊息,在彈指之間就將好心好念散布到世界各地去。在台灣,不論是網路的自由或是速度都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好,我們更應該珍惜這種自由並且加以利用。

  個人在資訊產業工作,更明白資訊傳遞之不易,要和朋友分享影音內容時,要燒錄一張光碟也要花費10多分鐘,透過高速的網路,其實只要近一半的時間就可以傳遞,網路的便利性可想而知。在未來雲端運算成熟後,很多付費或免費資訊將可透過網路來取得。最近,facebook的熱潮也是雲端技術的成功例子之一,所謂雲端運算,其實就是經由網路來存取高速的伺服器,並執行應用程式及處理資料。在facebook上,我們可以跟朋友一起玩小遊戲並且分享生活點滴,其實也就是雲端技術的運用,我們生活在自由的台灣,可以自由自在的在facebook上發表自己對任何事物的看法,並且同步的得到朋友們的響應,這是網路上的言論自由,我們常視為理所當然,最近的一次出差,才讓我感受到網路自由的限制,對生活是有很大的不便。在網路受限的國家,雖然可以上網,但是卻限制你可以上的網站,facebook、google等網站卻被封鎖,理由雖然不得而知,但想必是言論自由的緊縮吧!習慣了用facebook與朋友交換情報,一時之間不能連上,還真覺得不自由也不習慣呢。

  在台灣網路的自由讓我們習以為常,也不覺得不方便,所以常會有過度使用的情形發生,例如學生為了上網而荒廢學業之事也時有所聞,必須由學校來限制網路的使用,才能得到阻止之效。網路是個自由的地方,但我們不能假借自由之名行自我謾罵之用,也不要因為使用網路而荒廢了該做的事,畢竟他是我們的好幫手,我們要珍惜使用網路的機會,也要妥當的使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