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工程

維樺工程行負責人 吳進維

  從事水電工程已有二十多年了,在剛開始接觸這行業時覺得做工程這行業還不錯,因為在家居生活的水電設施,有很多東西是一種消耗品,時間久會舊會壞,而我能盡專業之長,為人服務並改善生活品質,化腐朽為神奇,原本暗暗的房間,因為裝上電燈,頓時燈火通明,原本阻塞的水管,經過疏通之後,流暢無比。而且在物盡其用的原則下,非不得已我鮮少更換新品,盡量維修舊有的零件或器具,讓它們可再繼續使用,直到壽終正寢為止,所以我喜歡這樣的工作。

  但人們生活的品質,因經濟成長,相對要求也提高。我常常裝修到很多全新的房子,只因業者或室內設計師不喜歡原建商配置的器具,而將整組全新的衛浴設備或燈具拆掉丟棄,換上另一組全新符合他們的品味及需求的衛浴設備或燈具。而常常負責丟棄這些全新品的人就是我,我覺得實在非常可惜及浪費。所以每每我都將他們回收再利用,已達物盡其用之原則。美學與資源利用如何達到平衡,應該是需要大家深思及共同努力的,已期能創造一個永續經營的生存環境。

  面對大自然的改變,個人深深感受到自己不能用達到慾望來作為根據滿足需求,因為慾望是一個無止盡的黑洞。大自然破壞至此,依個人淺見我們應該將生活需求降至最基本最低的標準。比方說燈具不亮,究其原因是燈炮壞掉或線路問題來更換或維修即可,但曾有些業主會藉此機會更換其喜愛的燈具,而將原本能使用的燈座棄置不用,我覺得像這樣的行為就是一種滿足個人慾望的現象。而地球的資源會不會用盡,何時用盡我也不知道。看到市面上有很多的節能設備的推出及政府的節能宣導,不就都是這地球也為自己也為這生活環境而努力。

  我想有很多的有心人士都在為地球、愛自己也愛別人、愛地球的心散發出來,也讓我們的子子孫孫能有一個優資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