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貴人

自由業世界公民 方永良
  當一個退休的人,遇上一個退而不休的人,會是一個怎樣的情形?後者對前者說:「我現在在創造『被甘於利用』的價值」,這是多麼令人震憾的一句話,一般世俗的標準來說,怎麼會有「被甘於利用」的人呢?他說:「我們有被『利用』的地方,表示我們還有這個『價值』可以協助、幫忙需要的人。」因為這一句話又重新燃起我「退而不休、終身學習」的生活,學習當個快樂的「志工」。

  每個人生命中的各階段都有所謂的「貴人」存在,如何發掘與掌握端賴您的「心」。一片落葉飄下來,掉在你的肩上,你有什麼樣感覺?有人說了一句不中聽的話,掉在你的心理,你又有什麼反應?葉子掉落是一棵樹的自然樣態,言語不夠優雅也是那個人的生命狀態。這兩者都不是你的問題,如果與你有關,只是因為你剛好路過而已。對於不中聽的話,把它像落葉一樣地拍掉就好了,何必多想,無需在意。

  這表示一個胸襟深廣,富於耐心的人,不倉促行事,不隨情緒擺布;畢竟「自制,而後能制人」。親愛的朋友們,時間悠悠,何妨從容步向機會學習的核心。明智的盤桓思考能「事功蒂落,機密瓜熟」的時刻。

  曾在報章雜誌看過一篇文章,他說:人生要做的事太多了,不同的人生態度,決定我們會去做哪些事。欠缺整體規劃的人,雖然看起來很忙碌,但一路上都在忙著趕路,驀然回首,發現人生有許多自己想做而沒有去做的事。另一種人,不論活得忙、還是很閒,平常做的都已經是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當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時,努力搶到時間,也要做那些讓自己再快樂一次的事。

  人啊,不只是工作,還包括生活,愈早想清楚哪些是必要做的事,就會把愈少的時間花在「彌補缺憾」,把更多的時間用於「盡情享受」。「盡情享受」-這不是一件令人快樂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