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看教育

De Anza College學生 毛憶菱
  出國留學是許多人的夢想,有些家庭可以提供孩子這樣的機會到外面闖闖;有些父母甚至拼了命的賺錢打拼希望可以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國當小留學生;有些人兼職、打工為了有機會能夠到海外學習。留學到底有什麼樣的魅力值得大家這樣努力呢?大部分的人常常認為比起台灣的教育體制和環境,外國的教育體制更適合學生,有優質的學習環境,自由的學習風氣能夠讓學生發揮創意,而且出國喝過洋墨水的人不只是在外語能力上勝出,視野較開闊,自信心也倍增。但是其實我們從新聞中也可以看到不少負面的案例,有一些留學生因為經不起生活和學業上的壓力選擇用結束自己的生命來逃避問題,或是因為沒有長輩的關心、教導而走錯路,涉入非法案件等等。到底是不是一定要到國外學習才是最好的選擇?會不會有些人反而適合台灣的教育體制?又或者一個人的心才是最大的因素?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因為每一個國家的文化和教育都不相同。

  台灣教育部國際文化教育事業處公佈去年2009年台灣學生主要留學國家簽證人數,統計截至去年底為止共有三萬三千三百三十九人,其中美國就佔了一萬五千五百九十四人,遠高出其他國家,顯示出大多數的留學生還是以美國作為他們出國的選擇。我在美國留學,來到加州灣區將近兩年的時間,我發現在美國讀書並不是一般大家所說的輕鬆簡單,有一份報導中指出根據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統計,全美15%大學生有憂鬱症,就加大和霍普金斯大學統計,40%大學新生存在焦慮失眠、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憂鬱症狀,自殺已成全美大學生第三大死因,對於國際學生來說,在國外生活更是不容易,因此在出國之前必須做好心理準備,準備接受即將面臨的挑戰和不同國家的文化。這幾年我觀察到美國教育和台灣教育的不同、美國學生和台灣學生的差別,這些差異也顯現到生活中。

  第一個就是學生的學習態度,美國學生上課用心,下課玩的專心;而台灣學生剛好相反,是上課無心,考試時報佛腳抱的艱辛。我剛到美國讀書時,由於用英文上課、讀原文書又上了一整天的課讓我筋疲力盡,很想要在課堂上休息一下,但是看看周圍的學生每一個都專心聽課,不時的提出問題和自己的想法,所以我也只好強忍著睡意把課聽完,原本以為只是剛好那一班的學生比較認真,後來在跟同學分享時才發現原來幾乎每一個美國學生在課堂上都很專心學習,對老師也很尊重。相較於美國,台灣人學習中華文化,被稱為禮儀之邦,但是在學生的學習態度上好像不盡如此,前些日子某教授批評某國立大學學生上課睡覺、啃雞腿的新聞吵的沸沸揚揚,引起大眾廣泛討論,新聞中說到學生「上課好像菜市場」,有學生姍姍來遲,還有人吃泡麵、啃雞腿、開電腦看連續劇、趴在桌上睡覺,其實並不是只有被指出的那間大學學生那樣,雖然很離譜,但是對台灣學生來說好像一點也不驚奇,這就是對老師的教學不夠尊敬,也是對自己的學習權利不重視,老師也應重視自己的教導權和學生的受教權與以指正。但是我們也應該反過來思考是否老師的教學方法可以改進、父母的教育方式需要調整或是教學體制出了什麼問題,我發覺美國學生讀書多半是出於興趣和自願,他們對於汲取新知有很強烈的渴望及好奇心;相反的,台灣學生唸書常是因為師長和他人的眼光或是害怕受到挨罵、懲罰,往往不是出於自願,這樣長久下來吸收知識的興奮感也會被消滅殆盡。因此老師及學生需要互相尊重,站在對方的立場、包容對方,了解彼此真正的需要,給予適當的幫助,這樣子的學習才會有趣又有效率。

  第二個是環境資源的教育,美國身為世界第一強國本應對於環境保護有很完善的規劃,愈先進的國家應更有餘力、能力做好環境保護,但是讓我驚訝的是美國其實是個浪費的國家,單以學校內的環保就可以大略看出整個社會的現象,舉例來說,學校餐廳供應的餐點幾乎每一樣都份量過大,一餐一人份的食物分一到兩天才吃的完,所以常常可以看到未吃完的食物出現在垃圾桶內;另外,廁所內的衛生紙和擦手紙用量更是浪費,美國學生一抽就是好幾張,其實可以一張就把手擦乾,何必要用到那麼多呢!記得有一次在學校要把紙張拿去回收時,我竟然找不到地方可以丟,因為在台灣上課時已習慣做好垃圾分類,紙類、鋁罐類、寶特瓶類等等都有不同的桶子,可是在美國就只有分成兩類-回收和一般垃圾,有時候回收桶裡面還會出現一般垃圾讓你搞不清楚。反觀台灣在這方面的教育就做的很確實,不只每個家庭會做好分類,學生在學校也會把回收的工作做好,有些學校甚至會舉辦各班級資源回收的比賽來鼓勵學生從自己開始做起愛護地球的行動。環保、愛護大自然的教育需要從小扎根,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從自身做起用心來保護環境才更會懂得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用愛來維護自然,才會有一顆純淨的心來愛自己、愛世人。

  曾經聽過一則笑話,故事的內容是「聯合國曾經對全世界的小朋友發出一份問卷:現在世界許多國家缺乏糧食,請問對此,你個人意見如何?結果,歐洲的小朋友不知道缺乏是什麼,非洲的小朋友不知道糧食是什麼,亞洲的小朋友不懂個人意見,而美國的小朋友不懂什麼叫世界許多國家。」雖然美國是個種族大鎔爐,但是因為身為世界第一大國,美國人常常只知道自己國家發生的事,以自我為中心,沒有用心關懷這個世界,有時候當你自我介紹時,他們會搞不清楚你到底從哪裡來,甚至還有人以為歐洲是一個國家。身為台灣人、在台灣受過教育的我這個時候就會感到萬幸,儘管台灣比不上美國強大,但是台灣這塊寶島上也有不同的族群和豐富的資源讓我得知世界各地的消息,不會成為井底之蛙,讓我在海外讀書時可以和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暢談當地的美食、音樂和文化等等。比起美國學生,台灣學生更容易了解、接受且融入其他文化,當你開始真正了解並接受一個文化時,代表你那一顆愛人、尊重人的心也開始啟動。身為留學生,經歷過兩個國家的教育,其實各有各的優點和值得學習的地方,我覺得最重要的影響還是每一個人的那顆心,若你願意敞開心胸用真心去對待每一件人事物,那麼你學習到的將會是你無法想像的,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做人處世的道理,引用美國著名文學家馬克吐溫 Mark Twain說個的一句話「I have never let schooling interfere with my education.」在人生途中不斷學得的事物,也是學校教育中不一定學得到的事物,不管在哪裡受教育,重要的是用一顆愛、和平、尊重的心來做好自己,幫助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