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好心做好事

幫佣 裴氏雲

(這是裴氏雲的文章, 越南文如Page 2,3,4, 第一頁由張婉美代寫中文大意)

  我的名字是裴氏雲, 來台灣幫佣已經七年多了。我的工作是照顧阿公阿嬤和處理一般家務。

  回想剛來之初, 不會講這裡的話, 也不熟悉做事的方法, 可是我很幸運, 我的雇主一家對我很好, 當時阿嬤儘管生著病, 她耐心細心的教我怎麼做菜, 也把我當成女兒一樣的關心; 阿公儘管外表看來很兇, 可是每次幫了他之後都誠心誠意的跟我說謝謝, 其他的哥哥姊姊也都當我是一家人, 不分彼此。所以, 我在這裡一做七年多, 讓我很願意把事情做好, 把阿公阿嬤照顧好, 讓哥哥姊姊放心, 讓他們可以安安心心的做他們的工作。

  現在我的中國話說得不錯, 對環境也熟悉了, 懂得許多台灣的習俗, 也去過許多地方。每天推著阿公去復健, 更認識了其他台灣人和許多同樣來自越南的朋友。 我覺得台灣的交通很方便, 風景也很美麗, 大家的生活很好, 只是工作太忙, 沒有時間照顧老人和小孩, 所以政府才引進外勞來幫忙做這些工作。 可惜有一些雇主對外勞不好, 這些外勞無法忍受就逃跑了, 跑走了後遇到壞人, 便一起做壞事, 影響了社會的安寧, 這樣又導致政府不開放越南勞工來台灣, 讓台灣人不容易找到理想的外佣來幫忙, 上班都不能安心。

  我覺得這就好像雞生蛋, 蛋生雞; 如果雇主善待外勞, 他們一定願意努力工作的,他們努力工作, 雇主就無後顧之憂, 能安心於他們自己的事業, 這樣的各盡其職, 各守本份, 社會不就一片祥和了嗎? 希望每個人存好心, 做好事, 彼此幫忙, 大家的生活都越來越好。

  再一年半我就期滿必需回越南了, 雖然捨不得和如家人般的雇主一家分離, 可是我還是要回去。 我永遠不會忘記在台灣的一切, 我希望台灣和越南的感情越來越好; 大家都健康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