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永續經營

佳世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 林彥村
  最近的電影或記錄片,不論是2010、正負2度C、明天過後等等,都一再地提醒我們,地球發怒的可怕,不是我們小小的人類所能承受的,地球已存在46億年,而我們人類不過不到萬年,但我們所使用的地球資源、造成環境的破壞卻是所有物種裡面,最為嚴重的。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應該要好好愛惜,少了它,哪怕只是小小的改變,就可能造成人類的滅絕。

  我目前服務於科技業,科技帶來了便利與文明的進步,但同時,也是在造成環境影響最為深遠的影響的一種行業。凡舉日常生活家電、交通工業、電力系統、到軍事上的核武等等,哪一項不是科技的產品?

  各工商業公司也漸漸開始注意到環境的改變。幾年前,敝公司開始在執行、省水(水龍頭加強省水閥)、省電(上下三層樓不坐電梯、離開公司時關閉電腦、警衛夜間巡視並登記各層樓有關關閉電源,每月公告各層無做到的次數...etc)、及GP(綠色產品)的計劃:就是產品中不能含還汞、鉛等一些有害的元素、目前全線的產品都已全部導入。

  而今年開始新的目標,就是推行企業永續經營的概念,就是企業除了營利外,也需加強員工福利、環境保護等元素、目前有導入「碳足跡」的構念,就是生產一項產品,由原料到生產過程到包裝、運輸,共產生了多少二氧化碳(CO2)。已完成的項目是:統計目前(執行減量前)員工上班的交通過程所產生的C02。而預計2012年完成全部產品的外觀標示及減量的統計。這算是持續改善產品計劃的一環。

  讓我這個小員工也可感受到公司的前景與努力。了解永續經營、與降低環境危害的重要性。相信只要開始重視環境的危機、開始往好的方面改變、我們仍有希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