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許文如

  我曾經參與一場,2009年由「中國人權協會」主辦,有關台灣「人權」議題的研討會,讓我明白了「人權指標」涵蓋了12項。中國人權協會於民國98年12月4日由李永然理事長發表在會中發表「司法」、「政治」、「婦女」、「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經濟」、「勞動」、「環境」、「文教」、「原住民」及新增「租稅」等台灣十二大項「人權指標」調查報告。這也讓台灣人權更向前邁進一步。

  從西元1995年-2004年為聯合國「人權教育」十年的推動期間,聯合國六十週年慶時,適逢台灣九年一貫國民教育,也把「人權教育」納入教學範圍,「世界之愛和平總會」亦在台灣大小縣市政府單位及學校教育機構等地,推動「愛與和平及人權」連署活動。

  今年的四月ㄧ日在台北舉辦的「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為響應「國際人權日」,發表了ㄧ篇論文,並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21世紀全球人權意識已經覺醒,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本人呼籲世人「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真正實踐上天賦予人類的基本權利」。

  同年五月二十一日,在台大法律學院霖澤館一樓國際會議廳,我也和一些關心各項有關「人權議題」的好朋友,共同參加了這場「台大刑事法學研究中心2010年杜學術研討會」,由台大刑事法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志龍教授召集,並邀請各界學者專家共同研討,主題為-「社會矚目之司法改革診斷書」,探討頻主國家的刑事正義:本質的改造,亦或形式的敷衍?

  在這場研討會中,本會召集人陳志龍教授發表了「我國刑事司法正義的『理想』與『現實』之落差」,還有政大法學院教授蘇永欽、TVBS電視台資深評論員范立達、楊雲驊教授、黃榮堅教授、賴素如律師、宋耀明律師、陳祐治法官等...,共同為台灣刑事司法的改革方向,分別依「觀察」、「分析」、「診斷」、「處方」議題,提出「刑事妥速審判」、「刑事證據法典」、「牽連犯」、「犯罪時實」、...等深入的說明。尤其深受「台灣人權」迫害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在現場陳述其在這五年裡在司法胯下的忍辱真實故事。讓我更了解到台灣司法改革的重要性。

  以台灣司法「不依科學」辦案-「太極門冤案」為例,侯檢察官在電視台接受主播「李四端」之受訪時,表達其依「他們憑直覺感覺從眼神中閃過ㄧ絲的陰影」辦案。並以「養小鬼」等為由起訴,貽笑國際間,這種少數違法濫權之檢察官,對於社會所造成資源浪費,及帶給百姓生活之恐懼與不安,欺壓百姓之生活人權,實屬不當,應予糾正。

  依我親身經驗與太極門弟子到法院門前唱了8小時的歌,其中有ㄧ首叫做-「愛」,表達了太極門師徒之情-「愛」,只想讓心中的「愛」,傳遞給全世界的人。每個人都有親人,誰也不願意自己的親人受到人權的迫害,人人都能安居樂業、平安健康。

  地球只有一個,唯有每ㄧ個世界公民都站起來,彼此尊重,用愛彌補過失,轉動好念,轉動世界。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台灣司法改革---「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理想必定得以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