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網路談尊重

私立大同大學學生 李冠樟
  在現今網路發達的時代,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近在咫尺,從最原始的面對面交談,到書信往來、電話的聯繫,最後就是網路溝通時代。在行動網路的現代生活,人們隨時隨地都能上網與人聯繫,分享資訊與評論事情。

  在網路,不可能認識每一個人,在匿名與自由發言的情況下,過於激烈的言詞、謾罵、造謠、不實的新聞散佈在網路之中。人們不知他人真實身分,只能從網路上得知他人在網路上所公佈的片面資料,因為宗教、政黨、甚至於性別的關係,便排斥、抵制甚至毀謗他人;也知道對方不認識自己,無法直接上門前來理論,便出現不禮貌行為、髒話肆無忌憚,或許有人認為在現實生活中這種情況也相當常見,但是在網路上此類舉動更是泛濫誇張。

  我從小學便開始接觸網路,接觸各式各樣的網站,從學術、娛樂、教育、交際類型的討論網站都曾參予過。交談過的網民年齡層從9歲到50多歲都有,大致上來說,年齡越高的使用者,不尊重他人行為偏少,恐嚇型的言詞偏多,經常倚老賣老,輕視年齡較低的網民;學生年齡層的使用者,髒話謾罵時有所見,挑釁言詞更是成為口頭禪,散佈他人照片或是影片來毀謗情形屢見不鮮。

  以往人們面對面接觸交流,交談語氣多少會帶些保留,遇到不認識的人,有些人還會害羞寡言。而在網路上,所遇到的人幾乎都是不認識,由於無法見面,人們比較不會感到害羞,這也是網路交友盛行的原因,不會因為詞窮感到尷尬,可以慢慢琢磨、謹慎思考下一句話。

  在忙碌的工商業時代,人們不只為三餐生活而煩惱,繁雜的人際關係、利益上的勾心鬥角,使得人們戴上許多面具。平時待人和氣的人,在網路上卻言語犀利、大肆批評他人的情形時有所見,因為在網路上不用看人臉色,也無法察言觀色,個人的評論觸犯到他人的情況也隨著網路分享的發達,告上法院的情況也日漸增多。

  拜網路之賜,人們可以將社會上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情,在避免被報復尋仇的情況下昭告天下,讓大眾來指責撻伐;相對地,人們也能藉此惡意抹黑毀謗,操作輿論。網路就好比雙面刃一樣,可以讓人們快速接收到許多訊息知識,不論對錯、真假、是非。

  有心人可以從網路上攫取許多他人資料,加以變賣或是盜取財產、詐欺等等,人們沒有把現實世界的尊重觀念帶入虛擬世界裡,在這摸不著邊際,沒有國際、階級之分的虛擬世界中,人權尊重的觀念更是要靠大家來把持維護,尤其是網路科技快速發展的當下,使用網路很快地會成為人們生活的必需技能之一,若不能加緊讓社會大眾了解,網路是更需要彼此尊重、包容的世界,網路鎖國在不久的未來也是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