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大學教育的失落與未來

元培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劉淑範

  台灣大學教育,分為掌管一般大學的高教司與科技大學的技職司,以前台灣的環境講求的『技職』是培養中低階技術人才的專業技能,技職司將技術學院紛紛改制為科技大學,而科技大學許多系所的師資與教學內容、方向,幾乎都跟著大學學制體系走,科技大學的評鑑工作也往往由一般大學的教授來進行評鑑,曾幾何時,台灣的技職體系已經慢慢瓦解和脫軌,以前技術學院的學生訓練專業技能,現在科技大學畢業,與一般大學學生沒有差異。

  這學期許多老師都很失落,也不知道該如何說起這種失落感,再繼續這樣下去如何說服自己,大學教育教學生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卻發現很多學生的問題來自家庭,更有很多觀念來自於社會偏差的價值觀,教書的工作好像只是良心問題, 只好告訴自己不能救到全部學生,只好救一個算一個,每天看到很多老師嘆氣,也很無奈。

  身為科技大學的老師,有時候想要使力卻往往沒有動力,想要努力改變卻往往沒有改變的能力,希望未來有一天『還可以看到技職教育的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