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尊重

童言童語美術教學負責人 鄭美雲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真是一件很微妙的感覺,要說「對味」了,那就是投緣吧!但是現今的社會,隨著時代的改變,人和人相處的模式也漸漸地疏離了,這或許就是時代太進步爾後留下的產物吧!多了些許的陌生,少了些許的人情味。

  記得,兩年多前,因為安親的關係,和一個孩子結緣,起初這個孩子的個性是火爆的,也常口出穢言,身邊沒啥朋友,也常在學校捉弄別的同學,甚至闖禍,諸如:砸破學校玻璃,摔壞同學眼鏡,丟了同學的鉛筆盒.........之類的,當然沒輒的情況下,只有請家長出面。我也親自出面協助,經過數月的相處,和孩子漸漸建立起情感之後,發生了一件事,那就是在校門口,這孩子被四位原住民同學威脅,正巧我遇見了,我把孩子一併叫到眼前,了解事因,方知這四位孩子是因為看他不順眼,他也穢言以對,才槓上了,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曉以大義,並告知多一個敵人,不如多一個朋友,你們能否試著向對方道歉,並且多交一個朋友呢?孩子都表示認同,看見他們握握手,我心中真是喜悅萬分。

  事後,我私底下對這個孩子說,被人欺負的感覺是不是不好受呢?你可以是一個宅心仁厚的人,因為我知道你是很善良的,你也能夠體恤別人的,對吧?他點點頭。之後他常和我談心事,他說爸媽昨天又吵架了,而且還罵三字經、摔東西........我決心一試,和他的父母分別溝通,希望他們能彼此多尊重對方的感受及孩子的感受,而且孩子很容易「有樣學樣」,孩子已經出這麼多事了,絕不可再忽視。之後,他們配合著在孩子睡覺後才改成在房間裡小聲溝通,一段時間後,這孩子性情變了,嘴裡沒了三字經,也沒再闖過禍,對於這個收穫,我十分開心,因為他的脾氣也馴良多了。

  「尊重人者,人恆敬之」,其實,尊重人並不難的,你敬人一分,別人也敬你一分,多設身處地的為別人的立場想想,我想,其中得到的收穫及快樂是百分百的。他現在朋友多了些,禮貌多了些,笑容也燦爛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