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你我有責

退休人士 陳月珍

  每次出門在路上都會看到路上的垃圾桶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垃圾,有時候還看到滿出來,就會想到垃圾是從大自然的資源由人類製造出來的,可是最後卻是沒辦法被大自然所銷毀,例如:報紙、水果蔬菜需要2~6周,塗臘、紙罐需要3個月,保麗龍杯需要50年之類。這些平常使用的廢棄物也慢慢的開始影響人類的生活環境。由於人類生活的需要,商人也不斷的開發新產品,來獲取利益,間接的也開始影響大家的環境,這樣惡性循環,以致於造成人類在地球生存的危機。

  近幾年來也因為天氣的異常、地震、水災、土石流...等。天災發生頻繁,更讓我們對於自己的生活環境的重視,政府也開始推行垃圾減量與垃圾分類,這些工作是要靠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隨手做環保,對地球環境能夠有一些幫助。但是這需要全民大眾一起來做。而不是光靠政府推動政策來執行,也是要大家互相提醒,以身做則,這樣也可以教育下一代。以垃圾分類來說,當中有許多可回收的垃圾,像紙類、鐵罐、鋁罐、塑膠、玻璃...等,均可以節省大自然的有效資源,也可以減少這些廢棄物對大自然的汙染。在台灣的汽機車眾多,在上班時間的時候,因為塞車所產的空氣污染,對人體是非常不好,對環境也會造成溫室效應,因此,大家若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是對地球環保的貢獻。

  每看到全球各地都因不同的天災而產生的災情,就會想到我們人類因為破壞環境,所造成的後果,大自然為了要調整所產生的變化,就像我們生病以後身體自己做調整一樣,所以為了要讓後代子孫能夠繼續繁衍下去,保護環境刻不容緩,希望大家一起為地球打造一個「藍天綠地,青山淨水,永續健康」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