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煙味的公車---公車司機的自由與尊重

台北捐血中心醫檢師 賴春香

  台北的公車上貼著請勿抽煙,車上有無煙味,對一般健康的乘客不至於馬上出現身體異常,而我家住在公車起站的前三站,充滿煙味的公車卻可以讓我的身體從正常馬上變的非常虛弱。

  話說畢業踏入職場在醫院上班,有一次的連續假期,我輪到值病房檢驗的班,同時另一位同事輪到值急診檢驗,可是同事竟然忘了要值班,而跟朋友去爬玉山,在民國77年那個年代,沒有便利的大哥大,只有BB Call,無法即時聯絡到同事,於是我只好樓上樓下病房急診兩邊跑,一天下來我的心臟出現異常,檢查結果是心臟二尖辦脫垂,從此之後我遇到空氣不良的環境,呼吸不到新鮮空氣,身體就感到非常不舒服,尤其公車到站回轉回程的幾分鐘,車上沒有乘客,司機坐在車上大大方方的抽煙,當車子啟動到我上車整車的煙味,而現在的公車是沒有窗戶,這時的我只好靠著後門縫隙微弱的空氣來救命。

  公車司機休息時有抽煙的自由,但上班尤其在車上是不是該尊重乘客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呢!期許辛苦的司機們,自由與尊重能取得平衡,也非常感謝沒有抽煙的司機,有你們的堅持才有好品質的大眾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