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養義務與尊重

采映影印社負責人 黃佳惠

  以前媽媽總是說:「以後你當了媽媽就知道」,結果,真的是當了媽才知當媽的辛苦。印象中小時候,媽媽叫我們做什麼就是什麼,哪有那麼多的意見,不聽話就是罵,最慘的就是棍子伺候,所以就以為家中媽媽最大,是女王;這個觀念一直存放在我的心中。

  一直到我進入了太極門的大家庭, 師父 洪道子博士不斷的藉由各種的機會告訴我,人和人是平等的,小孩也有小孩的人權,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有時也要尊重他們;小孩有自己的審美觀,他們有自己喜歡穿的衣服樣式;有時小孩會讓自己覺得很煩的時候,就會想到 師父在對待弟子們,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那麼有耐心、有愛心,那我對待自己小孩不也應該更有耐心嗎?而且 師父也說了,孩子是上天給我們的考驗,我們要謝謝他們,所以有時小孩子讓我真的很煩時,我就會先靜下心來,聽聽看小孩子們的需求,若是合理的,就可以尊重他們的想法及選擇,培養他們學會獨立自主,教他們學會判斷是非對錯。

  新聞上常出現,有的人犯了錯就會怨恨自己的父母,為什麼沒有告訴他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親戚家的小孩,心情不好還會對著大人罵,或用小拳頭打大人,而大人們也只一笑置之,覺得很有趣很可愛,家長也只是不經意的叫他不可這樣,我看了都覺得心裡很難過,如果從小不教他們尊重自己的父母,長大如何叫他尊重別人呢?有時帶著孩子出門,看到別的小孩不斷的在哭鬧要買玩具,而大人就不斷的罵或打,心裡就會覺得為什麼家長不和小孩溝通呢?也會告訴自己的孩子,在公共場合哭鬧是不好的;也有家長跟我聊起他的小孩是如何的拗,如何的倔,其實跟小孩只要找對方法多溝通,孩子們都懂的,其實小孩子就是大人的翻版而已。

  人一出生就像白紙一張,我們希望這張圖塗成什麼顏色,就看家長們給他們什麼顏料,給紅色就會是紅色,給黑色就會是黑色;小孩子也像小樹一樣,在初始成長期,如果發現長歪了,就要做個支架把他扶正,慢慢的就會長成大樹;生了孩子我們就有教養的義務,有責任把小孩教育成一個對社會有幫助的人,不要造成社會的責任與負擔,義務與尊重的天平不斷的在考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