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天地萬物

退休人士退休人士 李天生

  我叫李天生,今年80歲,育有8個孩子。為了養育這8個孩子,生活很不簡單、真艱辛。我是靠老天吃飯,上山砍柴、下海捕魚,也做過工友、小蜜蜂(載運物品到軍營外面販售)等等。在第4個孩子出生時,我就養不起了,有村人要領養,一時也很想送人,後來想了又想,畢竟是自己的心頭肉,即使自己一天吃一頓,也要把孩子留在身邊自己養大。而我很勤儉,也不得不勤儉,不然生活過不下去。

  想起我的人生,經歷過823炮戰,一輩子都是為著別人,都沒有為自己著想,心裡其實有很多痛苦、不平。我的女兒鼓勵我:「你是『天生』的,是很珍貴的,別人不能欺負你,你自己也不能欺負自己,要尊重自己,對自己要好,凡事往好處想。」古人說:「活到老,學到老。」現在,我也在學習,照顧好自己,不讓自己痛苦,也是自己的權利。可以放開煩惱,自然人就會輕鬆,身體也比較健康。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們也有自己要面對及學習的人生問題,先愛惜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我感覺養成勤儉習慣也是好事,像我在生活上,盡量把不要的東西再利用,例如:外出買東西在車上放一個箱子,就不會使用到塑膠袋。水電費也只有基本費用,既省錢又環保,算是對大自然有一點貢獻。當然,該用的要用,該省的也要省,這樣才會平衡。因為資源過度使用而浪費,就像現在大自然反撲,各地的天災人禍不斷一樣,這不就是自己生存權利的損失!

  所以,我要感恩天地萬物以及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