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行」「我行」「大家行」

緯創軟體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師 官月櫻

尊重「行人」的人權-

  因是雙薪家庭,平時工作繁忙,外子常出差在外,故照顧小孩之事全權由我一
手包辦,為增進親子關係,製造更多與小孩溝通、談心及互動之機會,上下學就由自己親自接送,學校就讀就安排離家附近的。

  一天,我們手牽著手走在人行道上,正高興的談論著今天學校發生的趣事及新鮮事,孰不知後面有台腳踏車已打著鈴,欲提醒我們讓之通行,這已斷了我們的談話。

  一天,我們手牽著手走在騎樓,正高興的談論著今天學校發生的趣事及新鮮事,孰不知後面有台摩托車已按著喇叭,直接打斷我們的談話。

  這連幼小尚不知人情世故的小孩,都覺得很奇怪的打斷我的談話,並問起:媽媽,為什麼車子不騎道路上呢?騎在人行道及騎樓上那我們該走在哪裡呢?

  接下來又有好幾天亦是如此,我開始「行」行人的人權之事,當腳踏車打著鈴,我轉過身來向騎車的人說著並指揮著:路就在旁邊請您改道。

  這樣的舉動讓小孩覺得欣喜,因為「你行」「我行」「大家行」。
  古人有句話:『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現在社會上科技及交通的發達,讀萬卷書已不需再行萬里路了,在科技公司服務多年的我一直相信著會有這麼一天的來臨,網路資訊更是無遠弗界的。

  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如果不去實踐,這種知就不等於真知。

  在拜讀了洪道子博士的論文: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一文中,同時呼籲世界公民應重視「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等四大議題相關的人權探討,再再從不同的角度及社會各階層深刻的對每位世界公民應該為捍衛人權挺身而出,人人都是世界公民,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洪博士知「行」合一的智慧,不只是親身實踐去影響著世上有影響力的人,也一波一波的發散於網路世界正在影響著你,影響著我。

  我們應為自己起身而「行」吧!別再虛擬的世界中迷失了你自己,循著善「知」善「行」。「你行」「我行」「大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