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地球你我做的到

慈濟基金會志工/Happy 媽媽 林秀芳

  今天在新泰國小志工團與大家分享了一堂【珍愛地球你、我做得到及手工皂教學】課程。首先播放【呼叫妙博士-清潔劑天然的尚好】DVD影片,片中以有趣、科學方式,讓大家對每天從早到晚都不離生活的必需品【化學清潔劑】中的成分如界面劑、環境荷爾蒙等對人類的危害與影響。並了解如何以價格便宜且自然成分,例如:小蘇打粉、檸檬酸、醋等隨手可得的物質替代化學物質,以減少對環境與人體的傷害。

  另外更分享經典雜誌中【切莫輕忽經皮毒】一文,文中介紹【無孔不入經皮毒】一書,由竹內久本司和稻津教日本兩位藥學博士所著。書中兩位專家用非常生活化的方式,把隱而未現的【經皮毒】現象描寫出來;人們從早上六點便起床到八點十五分孩子上學、先生上班,這不到兩個小時的時段中,有可能接觸到的經皮毒,已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包括媽媽使用的洗面乳、化妝水、乳液、牙膏、洗碗精;爸爸的刮鬍膏、髮油、漱口水;弟弟使用的香皂、兒童牙膏等等。上述日用品大量使用石化洗劑即化學合成物。其中以界面活性劑、壬基酚環境荷爾蒙等危害甚鉅。由於大量、重複使用,大多數會在體內累積,經皮毒不會由肝臟分解排出體外,而是直接體內循環,排泄所需的時間更長,甚至有不少物質會停留骨頭或器官。

  大家對化學清潔劑有更深入的了解後,我們更要身體力行為自己、為家人、為地球做什麼事呢?很簡單!只要【一日五善】力行素食、省水省電、攜帶環保三寶(杯、碗、筷) 、改變交通方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天天力行減碳1.53公斤,珍愛地球你、我都做得到喔!期望大家一起珍愛地球,一起力行【一日五善】才能建造更多擁有幸福、健康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