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可以說不要破壞的權利

誠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備工程師 張軒逢

  在這個地球上,每個生物都有他生存的權利,那地球呢?或許有的人認為,地球只是讓我們居住的地方,沒有我們有地球要做什麼,這個理由很好,但有人想過嗎?沒有地球還會有我們嗎?地球只有一個,就算科技再發達,還是得待在地球,想到一些人,只為了自身利益,而不斷的破壞,為了要挖礦,可以將一座山夷為平地,為了經濟發展,可以將雨林全數砍伐、破壞,而來種植高經濟價值的樹種,例如:可可、咖啡、及造紙用的樹種,這些破壞,不僅破壞雨林的生態,也破壞了下一代生存的空間了。

  或許有人認為那再把樹種回去就好了,我只能說,這個想法很不錯,但是有那麼簡單就好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雨林不是一天就能造就出來的,就算花上十年、百年還不一定能形成這樣一個雨林,雨林有多重要,當然重要了,大家都知道,現在地球上最嚴重的東西就是溫室效應,雨林就是可以解決溫室效應,最好的方法,但是很多人都不認為,只想著如何賺錢,如何運用雨林,來為國家及經濟的發展。

  簡單來說,例如:現在發展中的國家-中國,現在消耗的能源,例如:鋼鐵-就消耗全球的1/3,還有水泥-消耗全球的40%,也是現在全球消耗石油的第二大的國家,已經消耗非常多的全球能源,中國現在所謂的經濟高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資源搾取性的過度消耗,甚至浪費在基礎上,並往往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末,中國每年沙土化面積,從1000多平方公里,增加到2460平方公里,中國現在廢水排放量為439.5億噸,已經超過環境容量的82%,七大江河水系中不適合人類和牲畜飲用的水占40.9%,而75%的湖泊出現不同程度的富營養化,富營養化的直接後果,是造成大面積的魚類死亡,另為對工業、生活、灌溉用水,都有不利的影響。

  人類與自然的矛盾,從未像今天這樣突出,這樣的增長,人類甚至整個世界都承受不起,沉醉於眼前的高樓大廈的人們,對於越走越近的生態危機,也許還茫然不知,可是一旦大自然要報復人類的時候,那對我們的打擊將會是災難性的,在這樣無關緊要的過日子,最後往往最可憐的還是我們人類,用心來愛護地球,為自己也為後代子孫想想,現在做不晚,只是看妳、我要不要做,行不行動,愛地球等於愛父母一樣,用心去愛,用心去保護,地球一定會有回報給我們的,大家加油,地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