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

台北市實踐國小教師 謝金秀

  鳳凰花開,又是畢業的季節。每當畢業前夕,家長們關心的是孩子的升學問題,而老師們擔憂的則是孩子的叛逆與脫序的行為。聽同事談他們班上小朋友的行為,不禁讓人感嘆媒體影響之大。偶像劇當道,許多孩子的穿著打扮明顯的超齡;談論的不再是課業的問題,而是男女情愛糾葛;更有小小年紀的孩子,竟然在部落格寫下「有種就來上我!約我吧!」這樣令人擔憂的字眼。我想,孩子可能沒意識到這種種不當行為,都是「不尊重自己」的表現。

  現代人都知道要積極爭取自己的權利,卻忘了相對該盡的義務。就像衝突的發生往往都是要求對方尊重自己,卻忘了自己也該尊重他人。常聽到孩子說:大人很奇怪,老是喜歡管人。我倒是常常提醒孩子:如果不要別人管你的話,那就先管好自己吧!因為你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尊重你呀!做好自己本份的事情,就是尊重自己的表現,也就能夠得到別人的讚美與尊重。

  此外,家長的態度決定孩子一生未來的道路,所以除了工作外,也要多花一點心思在小朋友身上,做好親子溝通,養成孩子從小對自己負責的習慣,讓孩子有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正確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