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魔鏡加油咒,談台灣的人權教育

臺師補習班美語老師 胡淑芬

  最近各大新聞台有一則新聞,是一名金髮4歲女童, 站在洗手台上, 對著浴室鏡子高喊喜歡自己一切的自我鼓勵,母親錄影上傳到YouTube後,全球瀏覽人次突破201萬。

  為了讓我正在學美語的學生,更能感受到全世界最多人種通曉的美語功用,上課時便安排他們觀賞全美語的Jessica's "Daily Affirmation",然後問他們的感受?有個學生說:「老師,我小時後如果站在洗手台上面,一定會被大人打死!」 是呀!先不說台灣目前大部分的洗手台都小小的沒有平台,就算是浴室較大的家裡,洗手台和影片中尺寸相同,也很少家長會不阻止孩子爬上洗手台,更甭提孩子還在上面跳舞,然後在自己從洗手台上滑下來。

  所以,在發明界可以看到台灣最強的是改良別國的產品,很少自己的創新發明;一般的孩子只會照社會的風氣追逐流行的事、流行的行業。更甚至,生命處處受長輩壓抑,然後到下一代出生後,繼續把教養重心放在限制孩子上。

  要改變這一切,就要從「尊重」人權做起,多留一點時間空間給孩子,在開口限制前,多默默地觀察孩子、多默默地陪伴孩子走過冒險的經驗,然後不僅我們可以慢慢享受並珍惜到與另一個生命一起成長的喜悅,我們的下一代也才可能真正快樂地發展自己的興趣嗜好,然後有心力愛心滿滿地回饋大人、成為世界的棟樑,承擔並幫助生病中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