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發光發熱的太陽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 李秀貞

  賣菜50年的阿嬤陳樹菊,雖只有國小學歷,但她卻以極其微薄的收入,不停的贊助育兒院 ,總計捐獻1,000萬蓋圖書館,這種回饋社會的態度及精神,真的令人欽佩,無怪乎李安在紐約的時報週刊率先撰文描述她以平凡的角色,卻做出非凡的事。

  再回過頭省思自己:這一生中做了那些公益回饋台灣這塊土地呢?家扶的弱勢家庭、創世紀基金會的植物人、孤兒院的幼小孩童等等,我們伸出多少的援手? 比起樹菊阿嬤 是否自己相形見拙,做得太有限?太不夠?

  回顧88年921的大地震,震碎了多少家庭的美夢,多少的家庭在這次的災難中支離破碎,他們不僅在生理上受到巨大的創傷,他們的心靈也被撕裂了;多少的父母在睡夢中就此喪失了他們最心愛的子女;而多少無辜的孩子,在剎那間也失去了最愛他們的父母;又有多少的白髮人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子女或孫子女被無情的瓦礫活埋,真叫人情何以堪啊?

  你我是那次災難中最幸運的一群,我們平平安安的活下來了,再多的言語都形容不了我們內心中的痛楚,再多的話語也表達不了我們對罹難者的悲哀;在精神上,在災難區存活下來的人,他們必須勇敢的、堅強的去面對現實生活中的一切,不論前面的路途是多麼的坎坷、艱辛、困苦,他們都要從陰影中走出來,撫平心中的痛,克服萬難,終有一天陽光會呈現在他們的眼前;而在經濟上,他們需要更多的支援,他們的努力在剎那間化為烏有,過去的血淚和汗水一切都歸零,相信他們內心中一定有著太多的不滿及抱怨、不滿建商之良知泯滅,偷工減料;抱怨老天之不公平,讓這麼不幸的事發生在他們的身上,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發揮同胞愛,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讓受難者的家園能在最短暫的時間內重建起來。

  那些日子,最熱門的話題大概是:你準備捐出多少錢?每個有愛心的人總會希望盡自己微薄的力量為災民做些事,因為比起救援工作人員所付出的辛苦,我們一點點捐獻實在算不了什麼,在此我們也應該對這一群默默在救援的人士(不論是本國人、外國人)致上我們內心中最大的欽佩及謝意。那次的大地震,我們付出了歷史上最慘痛的代價,生命沒了,家園毀了,活著的親人又豈是哀痛可以形容?

  看看前些日子的走山事件,如果不幸活埋走掉的人,是年幼孩子的父母親,那麼未來的生活、教育怎麼辦?此時如果一筆及時的保險理賠 ,對那個家庭是否是一個莫大的幫助?人說:救急不救窮,如果要靠家人好友的協助,有些人都「捨不得」,對嗎?因為那是別人的故事。

  86年5月辭下法人機構圖書館館長之職位,放下百萬年薪,從事社會地位不高,卻經常要面臨耐挫力、低潮及困難的壽險人員,那時只有一個理念:將「及早」做好生涯規劃的觀念,傳遞並推廣給家人及好友。

  在我國健保制度給付不足的情況下,為朋友做好醫療規劃,在生病時給付醫療保險金小拉他們一把,得癌症或身故時大拉一把給付較高金額的理賠。做為一個壽險人員,雖說不上對社會、對國家有多大的貢獻,但因為這個角色我學會真正去關心別人,建議朋友養成收入-儲蓄=支出的好習慣,當保險事故發生若沒有發自內心真誠的助人救人之心,僅僅當成是工作的後續流程,我無法如此快樂的從事此行業十多年,「老有所終、壯有所養,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理念,在我心中一路支持著我。

  這13年下來,所承保的風險保額已經有好幾億,換言之,把朋友好幾億的風險交由保險公司去承擔,這樣的一個「媒介」(medium)是其它工作所比不上的,也是因為這樣的動力,讓自己堅持的要走這條高難度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