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等到黃河水清時

退休自由人 呂阿郎

  河邊的小孩嬉戲的笑聲是這輩子聽過最美妙的音樂。我已屆六十七,看看現在河溪被污染的樣子,我看是不可能再聽到記憶中小孩子們的笑聲了。

  還記得小時候河裏什麼都有,我可以潛水、游泳,青山應綠水,每天都有不同的玩意兒,空氣中聞得到人情味!數十年前,台灣追求經濟發展,工業區就在上游,帶來的是烏黑的河水,一開始大家不習慣,久了便麻痺了!第一次政黨輪替後好一點,河溪裡有了毛蟹、魚蝦,金鳥仔(釣漁翁)飛來了!現在,第二次政黨輪替,水又烏了,金鳥仔又不見了!

  選舉時,大家都說要環保;選舉完,變成大家顧得了巴肚,就顧不了環保!馬總統說要:天佑台灣!我看到的都是人類在殘害大地啊!

  我現在種菜要用古井的水,這水乾不乾淨已經沒法顧,也不知道怎麼顧,就是知道沒有小時候甜。有人講,咱的河溪水要清,就愛等到黃河水清時!活一輩子,卻靠年輕人要尊重大自然,愛護大自然,她是咱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