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瑞梅國小總務主任 葉佳青

  最近常在電視上或報紙上報導,有一些人虐待兒童或虐待動物;有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只因陌生人多看一眼就傷害別人,或者一言不合即大打出手;有人因感情問題無法解決而自殺或者傷害對方;更有的人為了金錢利益而獵殺動物...等等,實在讓人痛心。生命不但短暫而且可貴,生命也不只限定於人類,不論是人還是動物,甚至是植物,都應該被尊重,生命得之不易,唯有珍惜生命、尊重生命,才能使生命有最美好的延續。

  幸好我們的社會,還是有很多懂得尊重生命的人,如收留流浪狗或流浪貓、關懷獨居老人、公益團體幫助弱勢族群(像創世基金會提供清寒植物人的安養;喜憨兒文教基金幫助心智障礙的孩子)...等。因為有這些尊重生命者,我們生活的周遭環境變成生生不息,創造出豐富的世界,讓生命光彩亮麗。

  大自然一花一木、一山一水,都蘊含生機;萬物都有生命!每個生命都有生存的權利,唯有從小就養成尊重生命的習慣及觀念,將來才能懂得感恩惜福、服務付出,更珍惜和尊重自己與他人的生命,使生命散發出最耀眼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