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聞事件看托育制度

明泰科技(股)公司 劉芙攸

  幾個星期前在電視看到一則三歲兄餵果凍八個月女娃噎死的新聞,新聞中指出阿嬤只是離開個5分鐘,卻馬上發生了這種不幸。雖說僅是個案,但卻凸顯出托育制度之不足。

  意外總是發生在那關鍵的幾分鐘,或許照顧者只是上個洗手間、或許只是炒個菜、又或許只是打個盹,一旦意外發生,心中的傷痛,莫大的罪名一輩子如影隨行,案例中的小妹妹只為了滿足最簡單吃的需求,卻什麼都不懂就離開了人世,三歲的小哥哥何其無辜,得扛一輩子的罪名,阿嬤還有可能吃上過失殺人官司。

  政府一直在想口號如何提高生育率,卻不知政府就是可以提高生育率的最大推手,現代人不想生的原因不外乎:1、雙薪家庭:無法有好的生活品質,每天生活上班下班趕趕趕,最常對小孩說的就快快快,沒有自己的時間,生了小孩失去自我。2、托育制度之不足:上有老下有小,樣樣的開銷都是必要支出,而托育教育制度之不足導致一個家庭的最大支出竟是小孩的托育等費用,生小孩不是養寵物,家庭最大筆的開銷卻不能列舉扣除,是否符合公義。3、信賴感的托育機構:一般而言新手爸媽都是聽口碑好信用好就把小孩往裡送,但這樣的監督機構在那邊,安全性在那邊,都是靠命靠運,小朋友在學校發生事故,是國賠,在托育中心,是!#$!@#$。

  當然好的托育制度是什麼,不是一個人說了算,各有需求,但是一定得要有符合時代變遷的配套措施。普及的托育制度出來,要讓人人生得起小孩,公立托兒所也是有,但是幾人能抽到,幾歲才能抽。國家要生產力,爸媽也需要喘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