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品格教育談起

楊明國中訓導主任 沈永照

  初到楊明第一眼看見的是楊明綠校園映入眼廉,學校的環境優美,在這讀書的必定很舒適,學生的表現一定很突出。在學校近半年,果然發現楊明的孩子多才多藝,無論在縣體育、語文競賽、科學活動、圍棋、全國話劇....等競賽中,都有令人讚賞的表現。但身為訓導主任的我,發現同學們在智育學業上的不錯表現,但在校園裡角落出現垃圾、髒話之時,發覺學校除了在學業課程之外,學生的生活教育上,似乎少了些什麼?就如同一般社會大眾認知相同,現今教育過度的重視分數主義,導致學生重視權利而忽略義務,有民主意識卻缺民主法治素養,有專業學識卻無品格教養。在「品格決勝負」一書中點出了許多關鍵,社會變化這麼快,電視媒體這麼亂,政治人物許多錯誤的示範。在社會混亂價值混淆中,學生認為作弊沒關係,不禁憂心同學錯誤的價值觀不僅影響自己的一生,也將影響未來的前途。

  為什麼品格很重要呢?在企業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強調重振傳統美德,全國工總理事侯貞雄認為「誠實」是企業上策。品格教育成為全球教育界的新顯學,新世紀人才的必備能力。以同學的角度來說,根據調查國中生除成績之外,人際關係是最被關心議題,如何成為受敬重歡迎的人,是學生最在意的事。記得一位古希臘哲學家曾說「有教養的人到處受人敬重歡迎,沒有教養的人到處受人討厭唾棄」。想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必先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而什麼是有教養的人呢?其實就是做一個有道德、有倫理、有操守、重視品格的人。

  然而,一個有教養、有品格的人所呈現出來的特質是什麼?根據桃園縣品格教育的12項核心價值:「誠信、尊重、合作、欣賞、 勤儉、正義、負責、謙恭、關懷、感恩、禮節、孝敬」中,可以說明有教養有品格的人所呈現出來的特質是:認真負責又謙恭、表裡如一重誠信、待人有禮真關懷、為人親切不粗暴、個性隨和不妒忌、團隊合作重榮譽...等特質。

  具體的來說,出自內心的愛護公物,無論有無他人在場、絕不亂丟垃圾製造髒亂;在應該保持靜肅的地方,例如:朝會、週會、欣賞藝術表演等公共場所,絕不高聲談笑;見到同學或其他弱勢的人需要幫忙,一定樂於伸出援手;在家對父母孝敬,在外對師長尊敬有禮。所以,有教養有品格的人,給人的感覺就像正人君子,有良好的品性、端正的思想、為人光明磊落、處事樂觀積極、有團隊精神、有責任感、有愛心、且樂於助人,當然像個陽光男孩女孩般受歡迎!

  沒有教養品格的人,其特質通常欠缺口德、不服管教、現實、不負責任、沒有分寸、舉止失儀、自私、不尊重別人、表裡不一、不守信用、缺乏時間概念不準時、爭功委過且死不認錯、自私自利缺乏團隊精神、只要權利不盡義務、喜好搬弄是非說人隱私、製造人與人之間的對立,不但缺乏觀察與是非判斷的能力,盲目從眾、為反對而反對。所以,誠信對他而言只是口號,勇氣到他身上變成了暴力、學識到他身上變成偏見、機智變成了冷嘲、敦厚變成了虛偽、禮貌變成了形式。

  具體的來說,沒有教養品德的人就像隨地吐痰、隨手丟棄垃圾、亂吐檳榔汁、脫口而出的髒話、罵人的三字經、沒有團隊精神、遲到不準時...等行為,言談不堪入耳、舉止不堪入目,真是令人厭惡搖頭不已。所以,表現上看起來很風光,但實際上是到處不受歡迎!

  如何教導學生成為有教養品格的人?當然是從學生的生活教育做起。生活教育在楊明是學校教育重要的一環,而生活教育的核心內涵就是品格教育。因應新世紀之到來、配合九年一貫新課程的實施,學校教育的目標並不是要造就多少學術博士,而是要培養更多能獨立思考、能解決問題的新公民,而培育新一代公民的第一步是要學生先「做個重品格有教養的人」。楊明生活教育的五大公約「垃圾不亂丟、校園不喧嘩、見人有禮貌、服儀有氣質、努力勤讀書」,正是提醒同學成為一個有教養而受人歡迎的人,也是學校品格教育的第一步。

  在楊明校園裏,老師諄諄教誨與以身作則,更是學校生活教育的重點。老師目的不在顯現教師的權威或能力,是希望每一位同學除學業外,在為人處世,個性品格上能精進。記得法國教育家盧梭曾說「你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使你的孩子成為『一個不幸的人』嗎?」答案就是對他『百依百順』!」所以,父母老師如果只是一謂的順從孩子的意思,而未將正確的價值觀念教予孩子,很容易落入「放縱、放任、溺愛」的情況中,將可能害了同學,甚至使其成為一個「不幸的人」!所幸看到楊明的老師們,對學生辛勤無誨的付出,如能在眾多老師的教導與體會了解師長苦心下,相信同學在課業與品格表現上必能有所精進。

  期許楊明的同學,「對己克制、對人感恩、對物珍惜、對事盡力」,專心做好眼前該做的事,如唸書考試等;要誠實、正直、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學習與做人。常將「請、謝謝、對不起」常掛嘴邊,做個孝順父母、尊敬師長、誠信負責、有朝氣、有活力、有良好人際關係、重視校園倫理的楊明人。讓溫馨滿校園,處處可以聽到蟲鳴鳥叫聲、音樂聲、同學的讀書聲、歡笑聲。更期望每個人「存好念、說好話、做好事」,成為一為有良好品格、有教養受歡迎的楊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