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感恩」了沒

元培科技大學 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 陳玟妤

  敎書將近10年的時光,每年總是會讓我遇到許多值得回憶的人事物。隨著台灣大學院校的增長,「大學生」逐漸成為社會矚目的話題。而在這些社會新鮮人的眼裡,大學對他們而言,是否真的讓他們有培養好大學生應有的專業術養與品格呢?
在我遇到的學校師長裡,每一位無不用心的教導學生,恨不得可以將畢生所學,都傳授給這些未來的主人翁們。而我自己也一直抱持著,能當一位老師,是前輩子修來的福分這樣的信念,希望盡自己最大力量協助所有學生們,讓他們都能在畢業後,成為社會的棟樑,?台灣社會盡一份心力。

  在大學除了傳授應有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師長們要以身作則,並讓同學們學會擁有「感恩」的心。因為,大部分的大學生都是很幸福的,他們有很多愛他們的家人與朋友,他們會將所有幸福的ㄧ切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在我的少數學生裡,有人是ㄧ週生活費僅有一百元,或是因為家裡欠債,必須連夜跑路的。許多我們看不到的小人物故事,確實每天都在我們生活週遭發生著。而從這些學生中,我學到的是家裡過得愈辛苦的孩子,往往他們反而比較容易滿足與感到快樂,因為他們時時抱持著「感恩」的心,他們不怨天尤人,因為他們感恩老天爺讓他們在年輕時就遇到辛苦的事。從他們身上,我看到的不是ㄧ般的大學生,而是有智慧的年輕人,因為我深深知道,懂得感恩的孩子們,他們的未來會充滿無限的美好與光明。

  試問親愛的大學生們,您還在抱怨週遭的ㄧ切嗎?懂得感恩才配得上大聲的說:「沒錯,我是大學生!」。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成為不抱怨但隨時「感恩」的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