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性能評估-保護消費者住的權益

亞利預鑄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吳友仁

  筆者自退伍後即投入營建業,堅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以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從來不敢懈怠。近年來在政府的政策引導和建商配合下,透過良好的管理、工法及技術的提昇,取代了過去的偷工減料,台灣各地建築的施工品質,均有逐漸改善的趨勢。然而達到建築技術規則或相關法令規定之標準,就像法律是保護人民的最後一道防線一樣,也只是滿足基本要求而已。為了對消費者權益更有保障及與國際趨勢接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陸續推出的「綠建築標章」、「耐震標章」及「新建住宅性能評估」,皆鼓勵建商申請標章,由政府進行認證,避免過去消費者購買房子,除了外觀之外,住宅本身的結構、規劃、條件如何均無從得知的疑慮。

  申請標章對建設公司而言雖然很辛苦,卻能保障消費者住的權益並建立起自己的信譽;建商為了獲得良好的評鑑結果,在施工、興建時自然會仔細規劃、提高等級,以提供購屋者良好的居住環境。而且建商在賺取利潤時,本來就應多考慮公共良善、公共利益的部份,以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身為第一線的施工人員則應本著良心,就像在建築自己美好的家一樣,一起向上、向善提昇,這也是我多年來的一貫信念與作為。消費者也要多注意建商是否有通過相關標章,維護自己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