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只想賺傭金就可以沒良心嗎

 林專美
  我是一個讀沒兩年書的鄉下歐巴桑,一生省吃儉用的存了一些錢,平常就存在郵局或銀行定存,一個朋友的親戚在銀行工作告訴我說,有一個保本的什麼的...比定存還好,我聽了就跟那個銀行黃小姐說,我不是要賺錢,因為錢愈來愈薄,只要有一點利息,最重要是本錢要在,我也跟她講說買的錢也有我女兒的錢在內,不得有失角差(閃失),啊!我是信任妳喔!黃小姐叫我放心,說一定保本。

  後來哪知,在看電視播什麼「兄弟連動債」出問題,有很多買的人向銀行抗議,但我心內想我買的既然是保本,應該沒有問題,只是為求放心,就向黃小姐問,一問黃小姐卻說:「她替我買的是...什麼連動債券,目前價格太低,掉到剩一半,沒有保本了」,與當初保證百分之百保本完全不一樣了。

  聽完,真正是心肝冷一半,喊說:死囉!那也按咧,當場大哭。先前黃小姐叫我買一個說是百分之百保本的「什麼保險結構型債券」,她說那是真正百分之百保本,好家在。可能是利用我相信保本的心態,再次在三個月後叫我買她認為不會賠錢的「什麼日幣連動債」,也是給我說是保本的。最後,我在問她說:「妳不是說有保本,這時怎會說沒有保本,保本是有條件的,這不是在騙人嗎?」,她一直講:「有啊!我有跟你講無保本啊!」話真正是隨便她講,急死人了,我就馬上向銀行經理反應,他竟然說他們黃小姐給我說得很清楚,實在是真不負責任,一向給人家很信任的銀行,一時間變成會騙人的地方,給我感覺真恐怖。

  當初在買時,黃小姐跟我講這是相當於利息較好的定存,還強調保本,只有提前拿(贖)回來時才會扣錢,完全沒給我講可能有無法保本的情況,我是在相當不瞭解的情況下,加上各種專有名詞無法理解,在黃小姐掛保証的介紹下,誤信是保本,認為視同定存,也比定存較好的利息,可說是受她誤導買了什麼連動債,銀行的人根本實在就是故意賣人有風險的東西,現在回想,黃小姐就是故意欺騙我,還跟我黑白講說無契約書。

  後來,我和女兒及女婿去銀行找黃小姐,追問下她才把放在銀行的契約書影印一份給我,然後在女婿要求下,承認並立下字據說當初並沒有把該給我的契約書交給我;同時,我們也問黃小姐,為何在購買連動債後,從來沒將下跌情形告訴我,面對這種情形,黃小姐也講她有講,...真正是有理講昧清。

  經過這個事件,我感覺:難怪人呷人之間沒信任,能騙就騙,為了賺佣金,話就攏胡亂講,騙阮老人不識字,這實在是不可以,會害死人呢!聽說有的阿公、阿嬤連退休金都賠光了,而且連動債是賣給公司法人,不可賣給我們這種賠不起老本的老人,實在要為我們設想做人要拿出良心,才會對天理,否則不是不會報,只是時候未到。銀行嘛是公家機關,公然賣百姓危險的東西,根本就是害人辛苦賺的錢都沒了,不是在幫助人,是在害人,政府嘛攏無好好管理、監督,就像放虎咬人,應該要檢討。

  今日我了錢ㄙㄨㄟ死了,講出來給大家知,不要像我被人騙不知,以後政治人物、民意代表也要為我們人民立法保障,否則你們政府機關、銀行講的話,和「阿陸」有什麼不一樣,我們老百姓是不會相信的,社會會亂就是源頭不做好,後面就會有抗爭,自殺都是要花很多社會成本擦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