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吃苦

商人 石明堂

  從小的時候就從純樸的鄉間來到台北跟一位木匠師父學一技之長,有時候要幫忙師母去市場買菜提菜籃,因為那時候還是十幾歲的孩子,所以師父都會先要求做些雜事,先打好基本功再來深入學其他功夫。

  雖然是日常雜事,還是有很多功夫在裡面,像是一般的掃地好了,要怎麼掃、掃把要怎麼拿灰塵毛屑才不會亂飛亂飄,地板才掃的乾淨。從前有個故事說有個寺廟裡的住持收了一個小和尚當徒弟,住持先要小和尚掃地,剛開始小和尚乖乖的掃著掃著,日子久了,小和尚覺得奇怪為何住持要他一直在後院掃地,不教他功夫。有一天,小和尚按耐不住問住持為何這麼久不教他功夫?住持問小和尚:你地板有掃乾淨嗎?小和尚說:有啊!住持走到後院拿起掃把掃地,原本小和尚認為掃乾淨的地板上,居然掃出很多灰塵、樹葉。小和尚當場羞愧的看著住持,住持對小和尚說你的心不靜不專心,所以沒辦法學功夫,掃地是要你把心裏的垃圾掃乾淨。

  心不靜不專心就無法學習,當你的心安靜下來智慧就會產生,現在的年輕人都很聰明,但是很少願意吃苦。現在失業率居高,有家橡膠工廠要徵員工,居然沒有人願意應徵。大家都希望坐在辦公室裡涼涼的吹冷氣,大太陽底下的工作沒有人願意做。大家都考研究所唸碩士唸博士,然後基層的工作沒有人做,蓋高樓大廈也要把地基打穩了才蓋的起來啊!如果沒有穩扎穩打的功夫如何會有摩登的大樓洋房,做任何事情沒有一步登天,總要低下汗水才會有收穫。

  現在的年輕人因為父母生的少所以保護的很好,食衣住行都包辦好好的不用煩惱。所以抗壓性低,一點點挫折感就可以輕生,就可以自暴自棄,碰到失敗就有很多理由可以辯解,殊不知是不是因為自己的學習態度及觀念不對,只學得一招半式就以為學到了天下的功夫,謙卑也是一種學習,大自然就是很好的老師,你看稻穗越飽滿垂的越低,半杯水響噹噹,就是這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