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好 從小就要好 這世界才能更祥和

錦和國小退休老師 李麗明
  人生在世,無論是生在豪門亦或是貧戶,都由不得自己來選擇,豪門也會出敗家子,貧戶亦能出英豪,那差別在哪兒呢?不外乎是教育使然。生活教育是一輩子的,它包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三者都很重要,它更是社會和諧的重心。

◎ 家長的愛心 成長與責任感~

  愛他才生下他,生下他就必須全心全意好好的教育他。要知道,形塑兒童的關鍵黃金時期是在家庭教育,尤其是十歲以內。此時的兒童還似懂非懂,唯有透過原生家庭的父母,一點一滴的隨機教育,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父母要先付出心血愛自己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給與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對偏差行為,給予適當的教導與曉以大義,小孩的行為大多拷貝於自己的父母與親人,所以大人的「身教」實在重於「言教」。如果父母們不曾付出、不曾關心小孩,要指望老年時得到小孩的孝敬與回饋,恐怕也是很難的。

  父母的素質,本就會因各自所受的教育程度與自我成長多寡有關,誰來改善這些不能與時俱進的落後者,誰來提供他們也有進修及增長智能的機會呢?恐怕也只有靠社會教育來發揮其功能了。下列的事項,例如:1.嬰幼兒的照護與安全教育。2.兒童的道德與禮節教育。3.青少年的兩性教育。4.成年人的婚前教育。5.中年人的保健與養生教育。6.老年人的安寧照護與喪禮文化教育......等,都應列入加強要項,而且必須是強迫性的義務教育,每年得修一定的時數,且設立專職進修場所或巡迴教育講習。如此,國民才能隨世界趨勢走向與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同步成長。

◎敬重與信任老師的專業

1.老師的無力感與會減低的熱忱

  當一通電話與E-mail就能告老師的時候,老師的地位與形象已大不如前。雖少數不適任的教師仍難免,但經媒體一面倒的報導,不知是整個社會的福或是禍。肯定的是---親、師、生大家都輸很大。老師會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做多錯,不做不錯」,因而有更具挑戰性,更能啟發潛能的教學策略不敢實施,學生也就因此無法受惠。例如:帶學生跑步,增強體能是件好事,但若因一個同學出了突發狀況便要告老師並請求賠償,敢問有幾個老師,會繼續堅持下去,雖然明知那對全班34人來說是好的、是有益身心的。再加上現今的家長管教小孩的尺度變寬、小孩生活的態度變鬆,老師的教學與管教也只好更寬更鬆,學習的效果與效率是可預期的。事實上,一個被信任與被肯定的老師,在專業領域上,累積教學經驗與教學策略,運用個別輔導與班級情境,結合家長的協助,要挽救失序的小孩是容易的,一個安靜的教學環境才能創造出高效率的教學品質。家長一句鼓勵的話,會是老師努力向前的最大動力與助力。請給老師們更多的掌聲與支持,創造三贏的局面。

2.學生的學習態度與脫序行為

  現在的家庭獨身子女多,從小受寵,個個是寶貝,要啥有啥,自然規矩沒了,禮貌也少了。常規視若無賭,脫序行為日增,真是難為了老師,班級的經營日趨困難。例如情緒失控的、擾亂教學的、單親家庭問題、新住民子女問題、說謊與偷竊等偏差行為,以及學習障礙的學童在班級裡幾乎快占三分之一了,老師要處理的個案還真不少,更何況還要教學,老師的責任與負擔,心事誰人知?看看小朋友的這些行為-「大小便習慣」,小一之前還沒訓練好、生氣了在地上打滾、 到別人家在沙發上亂踩和亂跳、上課時發言不舉手,愛搞怪擾亂秩序、發言時言不及義,逗同學笑,自以為風趣,上學服裝不整、學生遲到,家長習以為常,講手機好大聲、車上嗓門大、無視他人存在、搭乘飛機或公車、用手或用腳敲打踢甩前座干擾他人、對父母、老師或他人不懂感恩,口出穢言把「白癡、白目、變態、屁」等不雅字眼都變成了口頭禪、流行語,真是世風日下。

  我們的教育怎麼了?實在是需要檢討與改革而且是刻不容緩的。唯有從教育紮根,加強家庭教育功能,在有良善的家長、勤奮的老師和和樂的社會氛圍下,才能造就出真善美的理想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