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急診室的病患人權

退休 徐進達

  我五年前自職場退休後,就在中國醫藥大學當急診室的義工!

  義工工作上經常接觸到的都是急診病患痛苦的呻吟狀況,還有那滿心焦急趕到的家屬親友,整天看到的過程大多是搶救的情形居多,當然也有一些小病當急診來處理的民眾,也偶而會遇到倒在路邊沒人管的病患被好心人發現後,由救護車送來的無依無靠的老人等等畫面,看到生命真是脆弱不堪一擊,總是心生警惕於生命的無常,也期許自己及家人及朋友,平時就該保持健康的身體,好好活在當下,更要保有惻隱之心,發揮人類生命的光芒!

  急診室內的義工特別需要被導入一些新的病患人權觀念,譬如病患下救護車時應被尊嚴的接運及照顧,待診時應保有家屬及病人的隱私權,特別是有重大傷勢的病人不經過一般的出入門措施,可以避免讓其他旁人心受驚嚇等等!

  目前報載:依照有關醫師法令,醫師必須親自看到病患才能開立巴氏量表,而有一位重病患老人就是為了一張巴氏量表被抬至醫院,運送的過程讓病患及家屬足足折騰了一天!這件事的背後已經告訴我們一個訊息,重大病患的人權已被剝奪,從政府頒布法令過程中,並沒有把重大病患的人權放在第一,而是從其他立場去考量,考量的是病患或其他家屬可能會欺騙醫院或醫師,為了防堵欺騙事件發生,所以設定了重大病患者也必須親自到醫院,讓醫師鑑定才能開立巴氏量表,由於沒有把病患的人權放在第一位去考量,所以立法時就不去考量其他補救人道的救濟方案。這是一個非常殘忍的行事風格,一個成熟有深度的文明社會,並不需要太多的錦上添花,而是需要更多的雪中送炭,我們追求的不是一味的高度經濟發展,而是安祥協和的群己關係,每個人的人權都要被尊重,當然教育是最根本的核心,否則人權又被有心人士拿來玩弄,這又不是一個有智慧、有是非的祥和社會應有的病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