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道德的自我約束

保全公司保全人員 邱文良

  80年代的年輕時期,我到中非工作,負責針織廠廠房之管理,為節約成本而就地取材並僱用中非之員工,當時需要管理100-200人,只有依其民族特性---心思細微又團結,而採取「個個擊破、步步為營」的方法來管理,才能讓生產順暢及人事和諧。後來當地終因種族利益及土地利益等關係,剛果與薩伊共和國的種族摩擦發生內亂而停止在中非的工作。

  90年代時我對於這次遠赴中非工作的經驗,尚能抱持「坦然自在、隨遇而安」的態度,凡事不要太執著,就能適應各種不同環境的改變。

  然而從中非之種族內戰的發生,不禁讓我感受到人性貪婪的個性,造成人類地球的危機。舉凡地球上的人類、生物、動物、植物、各種生靈都是共存的,人類自己沒有約束好個人的道德,只為自己的利益而將各種資源過度的開發與膨脹,自然影響到地球的環境與生態。

  綜觀現在世界各國亂象屢見,唯有人性道德的自我約束,才能護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