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不是口號,不是理想,是生活

 林詩玫
  最近學到一個名詞:碳足跡 (Carbon Footprint)

   什麼是碳足跡呢?

  碳足跡指的是產品從生產端到消費端整個『生命週期』所產生的二氧化碳。

  而過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正是造成溫室效應,造成氣候異常的最大原因。

  別以為工廠的煙囪及汽車的廢氣是主要的原兇;但事實上你我日常的食衣住行中所產生很多的二氧化碳是無形的。

以食為例

  在國外一項研究就是以美國人常吃的漢堡為例; 夾在漢堡裏的肉、洋蔥、起司、醃黃瓜、番茄的來源是哪裡?牛肉從養殖到屠宰到加工成為肉品;洋蔥起司醃黃瓜番茄等配料,從養殖、培育、收成到加工成品,所有的原物料都來自不同的地區或國家;
這項研究就發現,一個漢堡的碳足跡,約為3.1公斤的二氧化碳。

  如果300 million的美國人平均每人一星期吃3個漢堡的話,一年對地球所貢獻的二氧化碳加總起來是相當於7500到1500輛休旅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別以為這只是一個國外的案例。漢堡在台灣已是隨處可見,也是國人愛吃的食物;
更何況台灣的原物料多仰賴進口,所貢獻的排碳量亦是驚人。

  所以在選擇食物的時候,儘量能選擇接近所在地生產的產品,可以減少碳的排放,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以衣為例

  便宜的衣服大多是化學合成纖維,大都是石化工業產品,製作過程不但嚴重污染環境,穿起來不吸汗也較不透氣,容易使皮膚過敏或濕疹。

  化學合成纖維的衣服不會自然的腐化分解,如果燃燒焚化又有會排放二氧化碳。所以儘量選擇以天然纖維成分製成的衣料,不但較為舒適也比較易自然分解於環境中,減碳又環保。

以住為例

  夏天到了,冷氣是最好的朋友。

  根據慈濟功德會最新發行的碳足跡檢測手冊,在台灣幾乎每家必備的冷氣機,一個月竟可製造101.25公斤的二氧化碳,還不包含公司行號及工廠。

  溫室效應的影響,現在夏天的氣溫是比以前高出許多,有時35度高溫確實是需要冷氣這位好朋友,但又要顧及節能減碳,不防將冷氣機設定溫度控制於26~28℃,在搭配電風扇,可減少電力耗用;也減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

以行為例

  你知道嗎? 一樣去SOGO逛街的路程,一個人開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騎車高約4倍,比搭乘捷運高約7倍。台北縣市的捷運/大眾運輸系統算是方便,多利用不但省時又環保。何樂而不為呢?

  其實實踐節能減碳不困難;企業可能需要大筆資金去改善或投資生產環境 而我們小市民從日常生活中即可做起,比如像減少飲用包裝飲料、舊衣回收再利用、縮短洗澡時間、共乘電梯或利用樓梯、不買過度包裝產品等等都可以實踐在你我生活中。

  只要想一想在你身邊每一項事物所產生的碳足跡,而這些排碳量又將會造成什麼影響。就會發現很多很多的小行動都可以減碳,少碳。每人只要貢獻出一分小小的心意,環境污染的問題竟可以有很大的改善。

  溫室效應造成氣候異常,帶來浩劫;雖然很慶幸的我們尚未經歷,但透過電視新聞的畫面,心裡不禁顫抖,現在多變的詭異氣候是否會讓我們是下一個新聞主角?

  減碳不是口號,也不是理想,它就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