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茶農的心裡話

退休老茶農 秦國昌

  我是一個78歲退休的老茶農,從小看父親的大家族從事茶葉製作,茶慢慢沒落,長大後自己也從事茶葉工作多年,龍潭茶因海拔低、產量少、茶氣、泡水不足,遠遠不及鹿谷等高山茶區,紛紛轉做其他作為。

  大地乃育萬物,適地適種有其一定的法則,但是台灣高山茶,世界第一的地位,從日據時代來不曾改變,獨一無二的中央山脈四季分明,恰到好處的雨量、溫度、坡度、還有台灣的製茶技術。幾十年前越南、中國帶走了台灣茶的品種、肥料、農藥、技術且無法帶走台灣的氣候和土壤。

  這是地球村的時代,商人有挑戰的精神,很好!把台灣的茶種帶到中國、越南山上種植是非常好的作為,在當地賣越南烏龍茶、中國烏龍茶或外銷到世界各地,甚至也可以賣回台灣讓消費者嚐各國各地的特殊口感,實在是一大幸福也,根據統計98年從越南茶葉進口量為2萬7000公頃,市面上看不到有店家在賣越南茶,究竟越南茶跑到哪裡去了?原來加進台灣高山茶裡,這是扼殺台灣高山茶歷史的地位,主管機關應該徹底調查,加強取締,否則台灣高山茶幾百年的聲譽就毀了,這是老茶農的心裡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