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 灣 更 美 麗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教授 余合興

  根據最近統計,台灣國民生產毛額平均約壹萬九千美元,實際平均值想必更高,如此的經濟實力與已開發國家相差不遠,但國內人民生活的幸福度卻相當低,都市區居民幸福感尤其低,與諸先進國家比較,個人認為下列幾項急需改進,寶島才會更美麗:

一、納稅的公平性要儘速大幅改進

  目前台灣的主要稅賦來自所得稅,而所得稅主要稅源是薪資所得。為了獎勵投資,在台灣生根茁壯的很多大企業或科技產業,賺取了巨大的利益,對整個稅賦貢獻卻少得可憐,整個盈餘的果實只由少數人獨享,造成國內稅賦極不公平的分配。發達企業家資本固然重要,發達國家資本尤其要做到,只有國庫更充實,社會福利政策才會更落實,使得所得低的弱勢國民仍能受到基本的生活照顧,才能遠離「路有凍死骨,朱門酒肉臭」的悲慘世界。

二、私人企業工作待遇要調整

  一般政府機構或國營企業整體而言,有合理的待遇及福利保障。私人企業待遇及福利相對較差,尤其是剛步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大學畢業起薪平均兩萬三千元左右,如果不與親人同住,扣除房租及餐費,不成為「月光族」者幾稀矣? 因為年輕人薪水低,工作壓力又大,如果步入婚姻禮堂,很可能進入「我倆沒有明天」的窘境。年輕人排斥婚姻,使台灣成為全世界人口成長率最低的國家,依據國內人口統計,估計在2020年,台灣就會像現在的日本一般轉型為高齡化社會,屆時擔負社會經濟支柱的年輕人比率大幅下降,整個社會的退休年齡可能要延長至七十歲;不但整個社會暮氣沈沈,生產力也可能逐步萎縮,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可能更為低落。要如何才能大幅調整社會新鮮人的薪資或福利,必須整體考量,我想這是政府未來施政最須注意的重點。唯有使年輕人生活有美麗願景,結婚生子的意願才會提高,並對學前兒童給予更大的福利照顧,才能延緩高齡化社會的到來。

三、弱勢族群要照顧

  社會的繁榮與富足必須整體來看,整個社會的繁榮也不是由名人大廈的數目來衡量。在一個安康的社會,社會弱勢團體的照顧不應由統一發票中獎來支持,如果某一月份中獎額偏低,是否要請團體成員減少餐數或菜量?甚至連吃稀飯都吃不飽。國家的預算應當有計畫的興建安養院或老人院,給予科學化人性化管理,負擔得起的入住者給予有尊嚴的生活照顧,遭社會或家庭棄養者,至少給予起碼的生活空間與關懷;尤其是海峽兩岸大和解以來,可以將國防預算大幅移撥至此項台灣急需做到的社會照顧。

四、行人路權的建立

  目前,車輛禮讓行人有很大的城鄉差距,眾人皆知,行人之路權與駕駛人的品德素養有關,常造成「大車吃小車,小車吃行人」的惡劣景象。為了根本的維護行人用路權,國內交通單位應徹底改變交通燈號設計,在車輛行止之間,加上「行人專用」時段,在此時段,所有車輛靜止,行人可自由選擇方向穿越十字路口,才能真正保障行人的安全。此種交通燈號管制,早在歐美推行久遠,不是只有建國假日花市才禮讓行人,每日均應實施此集中交通管制,並推行於全國。這個政策的實施非但不會影響經濟成長率, 反而可因慢活而減少精神官能症提高生活水平,改善國家形象。

  最近看到台北市推行「路平專案」值得肯定。唯執行不徹底。譬如說,斑馬線與人行道間仍有許多未舖平的死角,狹小的社區行人道仍常有配電箱路燈等障礙物不利於輪椅或視障者的行走,這些都是先進國家所早已設想到的,本國仍大部分未解決,行人路權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五、改進氾濫的情色及賣藥廣告

  常在電視台或廣播中發現各種不妥的廣告,這些廣告小則誇大健康或減肥療效,大則違反藥物管制法,販賣號稱具有療效的「健康聖品」或藥品,傷害國人身體至無可挽救的地步,寶島有超高密度的洗腎病患,據統計與亂服這些廣告的成藥或「健康聖品」有關。此外,在很多媒體廣告中,常見過於暴露的性暗示用語,以女人胴體來做誇大宣傳,不但物化女性,也是文明社會應予管制的地方。在日本或歐美之電視廣告中很少有像寶島這麼大尺度的廣告,這根本不是自由,而是廣告的氾濫! 已經嚴重的降低了有品質生活的純淨,藥政單位及媒體主管機關不應再尸位素餐,早應加以整頓。

六、旅遊者知的權利

  觀光一向為各國視為最重要的無煙囪工業,常聞政府要大力推廣,無奈成效不彰;除了改善交通網及租車服務外,最重要的是要建立旅客服務中心,每一鐵、公路車站都要有旅遊服務的據點正式掛牌服務,在歐美稱為「資訊中心」(Information; i) 在日本叫做「觀光案內所」,都是隨處可見。提供旅客知的訊息,也是進入先進國家必經之道。在各大鐵公路車站,儘量提供方便的行李置物櫃服務,使旅客有減輕負荷,輕鬆旅遊的便利,這也是國內尚未做好的地方。

七、違章的取締與招牌的管理

  如能對各種的違章建築立下不同而有效的管制及取締方法,並予嚴格執行,台灣的市容會很快恢復整齊及秩序。雜亂的廣告招牌可加創意的管理,例如分為偶數或奇數戶數,各成一組高低不同的整齊序列,它的實用及美觀價值,可能比統一高度的齊一式招牌佈置更為生動而有趣。

八、建築設計與國土規畫

  要使台灣更美麗,縝密的國土規畫並經廣大民意支持後,即應長期持續推動,即使政權更替,也不輕易變更國土規畫內容,如此才能顯現它的長期效果。在都市中的大型建案中,更應加以規範,使城市不要充斥了一堆水泥森林,必須含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標設計。外國旅客在飛機降落前,大概就知道國內人民生活是單調無趣的,因為超過90%的建築都是方方正正,沒有什麼特色!不知道台灣何時才能有如雪梨歌劇院、巴黎鐵塔或紐約自由女神像一般鮮明的地標建築?有為者亦若是。

  國土規畫的好處是美麗、安全、合法而有效率的使用土地。在山坡地沒有濫墾或違建,在平地有各種不同用途的規劃,在漫長的海岸線更可建設國際級風景線或休閒遊樂區,好處不勝枚舉。

  以上是個人隨興的意見陳述,『臺灣要如何才能更美麗?』每人都有不同創意,為什麼不「起而行」循管道來推動呢?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