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使生活更美好

電子公司助理 羅姿婷

  中國人自稱為禮儀之邦,從小的教育也是教導我們必須要重視禮貌,但現今社會,生活步調繁忙,往往因為個人一時的疏忽而忘了禮讓的重要。

  新聞前陣子卻有報導,前南非大使陸以正過馬路時,遭不禮讓行人的計程車撞傷,甚至新加坡海峽時報,也指台灣「車不讓人」,引發不小回響。之後台北市交通局及交通警察大隊積極宣導車輛禮讓行人,北市府也公佈這一個月來的執法成效,近1個月來已經取締1295件,而取締樣態最常發生的,包括汽機車強行駛入行人穿越道,讓行人驚嚇、後退、停下來等,另外還發現許多機車騎士,強行穿越行人穿越道,另外就是汽機車左、右轉彎時未禮讓行人。或許法律的制定可以規範人的行為,但真正有效的辦法應該還是每個人徹底地懂得為他人著想。顧慮到行人的安全就不會隨意的跟行人搶用路權,甚至雨天開車遇到水窪會知道要放慢車速,以避免濺起的水花會淋濕旁邊的行人和騎士。大車不與小車爭道,用路人都懂得遵守交通秩序和禮讓,或許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衝突與交通事故,減少一些社會資源的浪費。

  近來隨著網路的普及,大眾可輕易地與全球成千上萬個人連結,網路上交流與互動也已經是使用網路最基本的活動之一,使用人皆可在各個網路平台或是部落格上發表言論與討論,然而網路雖然是一個虛擬環境,你不一定認識或見過另一端,坐在電腦前的那個真實個體,往往更容易發表一些不適當的言論,而造成很多網路言語上的衝突,甚至現今已產生很多關於網路上不恰當的言論而產生的官司。因此,網路禮節已日趨被大家所重視且規範。其實只要大家懂得尊重對方,從了解到網路上也有所謂的「著作財產權」、遵守板內留言規定、不漫罵,批評要委婉、尊重他人發表意見的權利、不涉他人隱私、適當的言論與口氣,最後,知道要對自己所發言論負責。網路其實也是真實世界的縮影,在網路上所做所為多少也可以反映出個人現實生活中的態度與行為。懂得尊重他人,才會有更多好的網路平台可分享大家的心得和資訊。

  或許是大環境的關係,現代人很容易就為了一點小事不耐煩或動怒。在事情發生時,要是雙方都可以先平心靜氣地冷靜思考,並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對方設想,凡事以和為貴,尊重對方,如此一來衝突才會愈來愈少,生活也將會更加和諧與愉悅。自身從生活的小地方做起,多散發好心好念的想法與行動,學習運用退一步的智慧,心放柔軟,才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